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陈祥:“开金”要做领头雁

2019-07-26 16:30:23   来源:安青网

2012年,30岁出头的陈祥回到家乡定远县永康镇靠山村开始创业。定远县是个农业大县,回乡创业青年大部分选择了和农业有关的行业进行创业,但陈祥选择是一条养殖之路,而且养殖的是大雁。

回顾创业之初,陈祥遇到不少困难:大雁蛋孵化出壳率低、销售没有门路。困难面前,陈祥没有退缩,通过查阅资料、询问养殖专家使大雁蛋孵化出壳率低的问题解决了;销售没有门路,通过跑市场和互联网销售技术而把大雁卖到全国各地。公司先后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我省合肥市、浙江省杭州市、广东省广州市等城市设有直营销售网点,在全国20个大中城市有代理销售网点。另外,公司在网络宣传销售方面投入资金约200万元,先后建有宣传销售平台网站九个,其中公司官网五个。

七年过去了,陈祥的开金大雁养殖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专业性强、现代化程度高的大型大雁养殖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大雁养殖及销售、大雁繁育、大雁蛋生产、大雁苗孵化、大雁肉制品加工。通过多年发展,已建立了包括大雁繁育、大雁养殖、大雁蛋生产、大雁苗苗孵化、大雁养殖技术研发、大雁疫病防治等在内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凭借稳健的发展和良好的业绩,在大雁养殖行业有着良好的口碑。

“不但要自己致富,更重要的就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陈祥始终没有忘记带动周边的贫困户致富,2017年,该公司启动了“开金模式”:公司与定远县永康镇政府双联50家贫困户,每家免费提供30只~50只雁苗并进行技术指导,让每户都学会大雁的养殖技术,按时回收贫困户的大雁;2018年,公司计划选择50家~100家贫困户,每家免费提供50只~200只并进行技术指导;2019年,公司计划选择100家~300家扶贫户进行扶持,每家免费提供100只~500只雁苗,保证养殖户三个月能净收入不低于一万元,以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为了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更加有力地帮助精准扶贫户脱贫,公司将计划在三年内带动200家到300家扶贫户达到脱贫致富目的。按三个月一次性养殖200只大雁计算,养殖成本(饲料、禽病防治)为30元/只,回收价130元/只,每只净利润100元。也就是说按三个月养殖周期一次性50只大雁就能收益5000元。

陈祥说,“开金模式”是对传统的“公司+农户”模式与“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的组合和创新,它从根本上解决了规模养殖企业的防疫“瓶颈”,同时从各个层面降低了养殖成本。“开金模式”中公司的合作农户,部分是40岁到50岁的农村夫妇,他们具有外出就业机会少,有丰富散养经验、责任心强等特点。“开金模式”在合作养殖过程从头至尾建立了一套让农户为自己干的制度,不但让周边贫困户及时脱贫,而且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雁养殖规模得到不断扩大,迅速成长为具有综合实力的大型大雁养殖企业。

陈祥说,公司立志要以盱眙龙虾和阳澄湖大闸蟹为目标,努力把开金大雁打造成本地及全国性的特色农业养殖产品品牌。“开金大雁要做就做领头雁,能够更好地带动更多的创业青年和贫困户一起奔向致富之路。”对于未来的发展目标,陈祥思路很清晰。

陈祥(右)在指导农户大雁养殖注意事项     记者 傅 军/摄

记者 王浩淼 通讯员 潘平平

    责任编辑:实习生侯杰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