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吃几个粽子 吃进了ICU 需警惕急性胰腺炎

2019-06-13 09:06:45   来源:安徽商报

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吃粽子、绿豆糕和咸鸭蛋等是端午最常见传统饮食习俗。合肥王女士和徐先生,却因为过节吃粽子,住进了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专家解释,大量进食高油脂难消化的食物不仅造成胃肠负担,有时甚至会诱发急性胰腺炎威胁生命,遇到高油脂食物,宜浅尝辄止,不可贪食。

今年的端午节假期, 52岁的王女士和55岁的徐先生先后因“急腹症”住进了医院。据安医大二附院ICU主任医师孙昀介绍,两位病人都是因为假期进食了粽子后出现了持续的上腹疼痛就诊当地医院,经过腹部CT等检查确诊“急性胰腺炎”后转入安医大二附院。

徐先生家住肥西,是一位高血压患者,就诊中查出患有胆总管下段结石,由于进食糯米粽子和咸鸭蛋后诱发急性胆源性胰腺炎,导致急性呼吸衰竭和急性肾损伤,多脏器功能不全。

合肥市区的王女士一直有右上腹胀痛的症状,但并没有引起足够重视。经检查,王女士胆囊内有细小结石,吃了几个肉粽子之后,油腻饮食诱发胆囊收缩排石导致胆源性胰腺炎发生。王女士在急性胰腺炎发作后迅速出现呼吸衰竭被送入了ICU。目前,王女士的病情较入院时出现好转,徐先生仍处于危重状态。(白寰记者汪漪)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周敏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