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甲状腺结节成体检报告“常客”

2018-12-12 09:58:54   来源:市场星报

据统计,最近几年,甲状腺结节的体检检出率高达30%,20~40岁的人群是高发群体。昨日,安医大一附院超声科主任王玲提醒,对于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既不能轻视,也不必心理压力过大,应及时到正规医院专科门诊进行咨询,在专家指导下进行进一步检查与治疗。

数据:甲状腺结节的体检检出率高达30%

据统计数据显示,最近几年,甲状腺结节的体检检出率高达30%,特别是20~40岁的人群已成为甲状腺结节的高发群体,其中女性患者较多见。据王玲介绍,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是唯一在细胞外储存其产物的内分泌腺。甲状腺素参与全身各组织器官的代谢活动,也是维持正常人体发育所必需的物质。“甲状腺结节病因复杂,目前认为与放射性接触、自身免疫、遗传、碘摄入等因素有关。”王玲表示。

发病人群:女性较男性多见

甲状腺结节可以是肿瘤性,也可以是非肿瘤性、炎性结节、囊肿等甲状腺肿物的一种形态描述。甲状腺结节的发病率可高达30%~50%,其中恶性结节的发病率仅1%~5%,女性较男性多见,中老年较青少年多见。

甲状腺结节有良性及恶性之分,但却没有特异的临床表现,目前甲状腺结节的性质的确定主要依靠超声检查。超声检查甲状腺无辐射无创伤,妊娠期和哺乳期的女性也适用。

王玲表示,绝大多数甲状腺良性结节并无危害。较大的甲状腺结节可压迫周围的气管、食管、喉返神经,引起呼吸不畅、吞咽困难或声音嘶哑等。即使发现甲状腺恶性肿瘤也不必惊慌,因为大多数甲状腺癌预后较好,虽说是癌,但却是癌分类里面预后最好的一种恶性肿瘤。

预防:避免各种辐射

不少人认为不吃海鲜就不会发生甲状腺结节,“这种观点是不完全正确的,不吃海鲜还是会发生甲状腺结节的,甚至由于缺少碘的摄入会导致甲状腺结节的产生,这是因为海鲜中存在丰富的碘,甲状腺在生成甲状腺素时需要碘作为原料,当原料过少或者过多都会导致甲状腺结节的产生。”王玲建议,避免各种辐射是减少甲状腺结节的重要措施,而有规律地进行体检也是重要的早期发现结节并及时处理的手段。杨晓娟 吴鹏伟 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