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张小宝:从高薪白领到田间稻夫的蝶变

2018-09-30 21:50:46   来源:安青网

张小宝有很多头衔:安徽省嘉山稻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16年度安徽创业领军人物,全国“风鹏行动·新型职业农民”候选人,安徽省首届职业经理人,曾获省科学家企业家协会,省院士专家联谊会颁发的“2017年度管理创新奖”。每一个头衔都颇有分量,自带光环,然而,他最中意的还是“稻夫”这个称谓,并常以此自诩。

张小宝的个性之处不仅仅在于称呼,早在14年前就已显现。2004年,他放弃上海市通讯行业年薪10万元的工作,一头扎进大农业建设中,久经摸爬滚打,成立了安徽省嘉山稻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让更多的人吃上绿色生态的粮食。

土改政策红利,让他义无反顾地回乡创业

早在2004年,年薪10万元尚是一个十分诱人的薪资,多少人为此努力着。然而,张小宝却轻松放弃了,从体面的通讯行业跳出来,到上海市郊,偏安一隅,随父亲学习起种植水稻。

2010年,家乡的农村土地改革进一步深化,张小宝敏锐地意识到回乡创业的时机来了。带着技术、带着改变家乡田园和产业结构的梦想,更带着引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抱负,张小宝回到了生于斯长于斯的明光市九塘村。在他看来,办农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农场梦犹如一团烈火,在他心中熊熊的燃烧起来。

这团火让他顾不上休息,便马不停蹄地走村串巷,对九塘等邻近村庄的情况进行了认真摸排调查,走访村干部和群众,宣讲办农场的好处。几个月下来,他人消瘦了,白面书生变成了黑面大汉,然而,捏在手里的合同却只几十亩的土地。

转眼冬去春来。几乎处处碰鼻的张小宝并不气馁,他把视野从九塘移向了石坝的津里,一个叫做红旗圩的地方吸引了他,于是,他轻车简从,或到田间地头,或挨户征询,2011年一年下来,他在津里拿到了一千多亩土地流转的经营权。通过两年的努力,张小宝租下了近4000亩优质土地,成立了锦程家庭农场,自此,拉开了创业的大幕。

依托“互联网+”,年总产值达上千万元

2014年,深圳前海广大物流有限公司在明光市投资成立了明光广大物流城有限公司,致力发展“物流+互联网+金融”的物流产业模式。加之国家提出“互联网+”的发展战略,张小宝从中发现了电子商务的历史机遇。2016年9月,他毅然决然入驻了明光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并注册成立了安徽省嘉山稻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山稻夫”)。

为尽快打开电子商务工作局面,他主动与团市委和市商务局请求帮助,并结识了一帮年轻的电子商务专业人员。聘请两名专业人员从事电子商务业务,并与安徽省仁略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由其负责策划和运作。

北纬33度,东经118度,明光市涧溪镇牧羊山下、七里湖畔,“嘉山稻夫”的生产基地就位于那里。在那里,张小宝和他的团队选择最优质的水稻品种,严格遵循生态种植标准,全程太阳能杀虫、人工除草,远离化学农药。有了高品质的保证,张小宝的电子商务事业突飞猛进,2017年度公司年总产值约1000万元左右,其中网络交易额在260万元。

2018年,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巩固提升年”,市商务局把农产品上行作为2018年工作重点目标,加大扶持农产品上行,“嘉山稻夫”作为农村电子商务经营龙头企业,加入农产品溯源体系,打造农产品品牌,提高网销量。2018年1月~6月,“嘉山稻夫” 电子商务网络交易额达200万元,下一步该企业将加大宣传,继续提升品牌影响力,提高网销量。

勇担责任反哺社会,让贫困户零门槛就业

吃水不忘挖井人。成功后的张小宝不忘回报社会,为了给更多的本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2018年,他发动合作社积极吸收有意打工的农民,仅自己的种植基地、生产车间、销售公司就招收了六十多名农民工,带动村民共同致富。为了改善官山村村民夜晚出行问题,张小宝自掏腰包2.5万元架设路灯30余盏,一盏盏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也照亮了每个人的胸膛。为了改善部分道路不畅问题,张小宝捐资八万元,修建乡村道路三千余米。同时,他还联合市商务局、市民政局等单位到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捐献大米5000千克,价值4.5万元,为五保老人送去粮食,以爱心和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在全社会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的前提下,为带动九塘村贫困户尽快脱贫,张小宝的锦程家庭农场大力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实现贫困户的零门槛就业;同时,他积极外出寻找合适产业,2017年,他引进了元胡开展示范种植并取得了成功,每亩纯利润达到两千多元,2018年,他为全村28户贫困户免费提供元胡种苗、化肥等,帮助贫困户发展元胡种植,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4500元,为贫困户脱贫助力。

张小宝,一个带着乳味的名字,在明光市涧溪镇是妇孺皆知的,因为他和四千多亩土地连在一起的。放弃上海市通讯行业年薪10万元的工作,投身农业,学习水稻种植方法。张小宝所走过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相反,他的创业历程充满了荆棘,但他凭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坚忍不拔的毅力,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打造出发挥自身价值的事业平台。

张小宝发展种植农业,不忘回报社会,助力脱贫攻坚,一方面大力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的就业培训,实现贫困户的零门槛就业;另一方面带动22户贫困户参与种植中药材元胡,为他们免费提供药材种苗、化肥等农资,引领贫困户开展特色种植,这些贫困户户均增收4500元,为贫困户脱贫助力,是我省脱贫攻坚战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团明光市委副书记 吴 瑞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