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房产 >正文

中南建设:地产建筑双轮驱动 净利润增长1.8倍兑现高质量发展

2018-08-22 11:18:14   来源:凤凰网

上个月,中南建设发布的一则2018年股权激励方案,因归母净利润3年内增长10倍而受市场广泛关注。根据该方案,中南建设将向部分高管授予2326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27%。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股权激励,须完成2018-2020年归母净利润,在2017年的基础上,同比增长分别不低于240%、560%和1060%。最终,上述方案在董事会表决中获全票通过。

按照计划,2018年-2020年中南建设要分别实现约20亿元、40亿元、70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实际上,中南建设对于2017年归母净利润仅约6亿元。可见中南建设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中南集团代表作建筑群

而仅仅1个月后,中南建设就交出考核期内的首份半年报。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南建设实现房地产销售额652亿元、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21%,而核心指标之一的归母净利润为9.27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80%,已超去年全年水平;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增加到6.7%,而其他核心指标也增长强劲、表现抢眼。

半年报良好的财务数据,凸显中南建设在销售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正在兑现高质量发展。

地产+建筑双轮驱动 财务指标稳健向好

中南建设以建筑施工起家,一直以来,建工业务都是中南建设的主业之一。自2005年拿下南通CBD项目后才正式进入房地产行业后,先后经过“三四线造城”、“聚焦一二线”、“环一线城市群”布局战略调整后,抓住房地产市场机遇的中南建设,地产业务规模越来越多,并逐渐成为中南建设的又一主业。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南建设实现营业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38%,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69%,较2017年末增加7个百分点;建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38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25%,较2017年末下降7个百分点。

地产业务方面,上半年,中南建设实现合同销售金额652.5亿元,合同销售面积520.3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44%、20%。克而瑞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南建设地产业务平台中南置地位列百强房企第19位。全年完成千亿几无悬念。

昆明 中南樾府实景图

建筑业务方面,上半年,中南建设建筑业务营业收入虽同比小幅下降,但发展后劲十足。报告期内,其新增合同额287.3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3亿元以上项目超过20个,在新增合同额中占比65%;此外,上半年中南建设还成功获取18个PPP项目,合同总金额超270亿元。

地产业务的快速发展,其在中南建设内部的作用越发明显。而建筑业务半年度营收虽小幅下滑,但发展后劲十足。地产+建筑双轮驱动,为中南建设提供了不同角度的赢利点,也将使中南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此外,在利润率方面,两大主业利润率水平提升明显。报告期内,中南建设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6.6%上升到22.2%;净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3%上升到6.7%。分业务看,房地产业务毛利率24.35%,较去年同期上升6.68个百分点;建筑业务毛利率12.83%,较去年同期上升0.69个百分点。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改善。

资产负债方面,至报告期末,中南建设总资产达1893.9亿元,较年初增加8%,净资产达192.1亿元,较年初增加16%。雄厚的资本实力为中南建设今后发展开启新引擎,也为其实现持续盈利提供了保障。

土储结构进一步优化 抗风险能力增强

做大规模,土地是粮食,决定着企业未来增长空间。而在市场调控趋严,走势出现结构性分化的背景下,土地储备结构则直接决定了房企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土地储备方面,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南建设新进入重庆、合肥、温州、泉州等城市,累计斩获80个项目,新增规划建筑面积11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0%,是上半年销售面积额2.2倍;新增土储楼面价约4300元/平方米,仅是上半年平均售价的1/3左右。期末,中南建设共有地产项目258个,在建开发面积合计3133万平方米,未开工面积合计2272万平方米。充裕的土储资源,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奠定良好的基础。

城市布局方面,报告期内中南建设新增的土地储备中,45%的土储分布在长三角城市群、13%分布在中原城市群、10%分布在京津冀城市群、6%分布在珠三角城市群、5%分布在成渝城市群,20%分布在其他地区。期末,中南建设已入驻20个省份,覆盖约百座地县级市。相对均衡的城市布局,不仅有益于中南建设抵御市场调控带来的市场风险,还将有力支撑其未来实现更快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国内一二线及热点三四线城市土拍市场竞争激烈,房企拿地难度增加。而收购、合并、合作开发等方式,则是房企突围土拍市场,降低市场风险,斩获优质土储的重要途径。

西安 中南春溪集实景图

近几年,中南建设投资方式呈现规模化、多样化、多元化趋势,兼并收购、合作拿地、小股操盘能力也进一步加强。报告期内,来自合作项目投资利润分配收益达2.6亿元,在利润总额中占比16.22%。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入755亿元,明显高于572亿元的有息负债。

期末,中南建设持有货币资金约192亿元,较期初增长近40%,远高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147亿元。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南建设当前的土地储备价值一旦得到释放,将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而合理的土储分布,又能很大程度上抵御市场调整带来的潜在风险。

据悉,中南置地内部人士也表示,下半年融资环境将会越来越难,一些中小房企将会面临更加艰难的生存环境,下半年或明年初市场上将会出现较多的收并购机会。而手握充足的货币资金,将使中南在未来收并购的市场中,牢牢把握主动权。

精兵强将相继引入 3年业绩增11倍可期

高效、稳定的管理团队,对任何一家企业而言都至关重要。不管是中南建设层面,还是中南置地层面,近两年最大的变化莫过于相继引入一批明星职业经理人的加盟,并逐步淡化身上的“家族化”标签。

2016年初,明星经理人陈凯加盟中南集团,并于2017年中正式出任中南置地董事长。在加盟中南置地前,陈凯曾先后任职于华润、龙湖、复星和阳光城,其在担任阳光城总裁期间,曾带领后者实现规模10倍增长,从一家20亿出头的区域地产公司成长为规模过200亿的全国性公司。在离开阳光城后,陈凯还创立菩悦资本,为中小型地产商搭建体系和输出管理。在地产圈、资本圈,陈凯一直“自带光环”。

2018年初,原龙湖战略发展部总经理王亚军已加盟中南置地,出任首席战略官一职。在加入龙湖前,王亚军还曾任职于北京环境资源管理公司、联合技术公司、陶氏化学、麦肯锡咨询等公司。据悉,目前王亚军主要负责中南置地的战略管理工作。

随后的2018年6月,原万科证券事务代表梁洁加盟中南建设,出任董事会秘书。

梳理发现,近两年来,中南已经先后吸引了包括陈凯、辛琦、罗俊、王亚军、甘孜、梁洁等近30位来自第一梯队房企的高管的加入,且高管队伍极为稳定。

随着一批职业经理人的相继加入,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的自我变革,不管是“像管理基金一样管理企业”,还是“投融管退”“战区”机制,中南身上的“家族化”基因正逐渐褪去,市场化标签越来越强烈。

而在刚刚获表决通过的2018年股权激励方案中,股权激励覆盖的49名高管中,包括5名上市公司高管、39名中南置地高管、5名建筑板块高管,也显示公司对地产板块,以及地产团队的信任和重视。

中南集团总部大楼

组织变革最直接的结果,则是中南置地的销售规模的快速扩张。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2017年,中南置地合约销售分别为229亿元、502亿元、963亿元,3年合约销售金额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稳居百强房企TOP20。

但在中南置地内部人士看来:规模上不掉队,却不唯规模论,一定会是有质量的发展。根据中金公司的研报,至报告期末,中南置地的可售货值达到6777亿元,相当于其今年销售规模的5倍。

显然,随着职业经理人团队、管理机制等改革逐步步入正轨,中南建设正逐渐步入收获期。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股权激励方案和半年报相继发布后,包括中金、招商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等多家知名券商,纷纷看好中南建设后市表现,并调升其评级或目标股价。

可以预见,在一些列积极的组织变革、稳健灵活投融资战略等的实施下,中南建设归母净利润3年增长11倍的目标可期。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