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房产 >正文

安徽楼市新动向:多家银行出手,活跃度增加

2024-03-20 10:16:55   来源:安徽日报

最近,地产行业迎来了“及时雨”。

今年初,住房城乡建设部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提出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加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将政策着力点聚焦到城市层面,落实到房地产项目上,对稳定房地产企业融资、促进项目建成交付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房地产市场活跃度略有增加。

不久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在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方面,天津等8城环比上涨,59城市环比回落,其中天津、无锡、北海环比涨0.4%领跑。

以纳入统计的合肥市来看,2月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较1月份降幅(0.6%)有所收窄。

房地产市场趋于活跃,有利于促进和支撑金融稳定运行。

目前,安徽省房地产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25.8%,全省房地产押品占各项贷款的比重约45%。

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是安徽银行业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通过协调机制以及其他系列政策举措,帮助房地产企业缓释流动性风险,也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房地产企业风险向金融体系传导,稳定房地产信贷质量。

眼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正在安徽加速落地显效。

据统计,截至3月18日,全省经各级商业银行和协调机制共同盖章确认的第一批“白名单”项目103个,商业银行累计完成授信61个、授信金额206.6亿元、累计放款116.5亿元。

其中,协调机制成立后新审批项目25个、授信金额58.1亿元,结合工程进度已放款31.8亿元。

从房企属性看,民营房地产企业项目54个,占比达52.4%,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地产企业融资需求。

针对融资协调机制推送的项目清单,各商业银行积极行动、快速对接!

徽商银行优化流程,目前该行对安徽省“白名单”项目的新增贷款投放累计超6亿元,投放规模全省居前;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对合肥某民营房地产企业的项目,在前期投放3亿元基础上,又追加投放3.5亿元开发贷款,有效保障了项目的加快建设。

按照“一项目一主办行”的要求,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安徽监管局督促指导主办商业银行对符合融资条件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条件成熟一笔、快速发放一笔,切实提升授信审批效率。

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主动对接某“白名单”项目,在项目相关行政审批要件未办理完毕的情况下,附条件审批授信了8亿元,增强了房地产企业发展信心;针对“白名单”项目,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建立“优先受理、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审批”工作机制,不到一周时间就完成了对某民营房地产企业的10亿元新增授信审批。

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安徽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各商业银行要完善授信审批制度,建立授信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方法、提高项目落地效率;

——切实将房企风险和项目风险分开,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评估项目情况,不得因为房企集团出现风险,就简单否定项目融资需求;

——要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按照市场化原则和项目情况,确定贷款融资额度、利率水平,对未纳入融资协调机制的项目也要一视同仁。

——要尽快制定与融资协调机制相适应、覆盖项目“白名单”范围的尽职免责管理制度,重点明确对分支机构和基层人员的尽职免责认定标准和条件,提高基层支行和员工积极性。

记者:何珂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