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尚 >正文

秦岚从陆川前女友到富察皇后 这条路她走了多久?

2018-08-20 10:10:51   来源:腾讯娱乐

秦岚翻红了,回归得漂亮。

《延禧攻略》中饰演富察皇后,赞誉之声,胜过了主角吴谨言。

比起凭《声临其境》正名的韩雪,和《老男孩》归来的林依晨,秦岚的翻红,似乎符合“众望所归”四个字。

像球迷们苦等四年盼来世界杯,支持的球队终于登场,一脚射门,进球,喜大普奔。

和大多数演员的出道方式相似,秦岚大学时参加了全国“首艺杯”推新人大赛,一举夺得大赛模特组全国十佳金奖。

之后背井离乡来到北京,成为“北漂”一族。

首部电视剧是与唐国强、张彤合作出演古装爱情剧《大唐情史》,她饰演的武媚娘,并未令人印象深刻。

然而她在新演员里是幸运的。

第二部影视作品就是《还珠格格3》,琼瑶和导演大胆启用新人,把极易出彩的角色知画给了她。

从角色来说,知画是个典型的心机婊白莲花。年仅21岁的秦岚,把外表无辜内心复杂的知画,演得入木三分。

“她的一滴泪,天上一颗星。”这句话,既是琼瑶对她的赞美,也是对她演技的肯定。

和爆红的“琼瑶女郎”一样,秦岚从此星途坦荡、片约不断,合作的演员不是赵文卓、孙红雷、柳云龙等业界大腕,就是何润东、余文乐、安以轩等当红明星。

2007年再次被琼瑶重用,在《又见一帘幽梦》中饰演汪绿萍。

秦岚是个聪明的女子。她深知老版《一帘幽梦》当年风靡大陆,十几年前萧蔷饰演的汪绿萍早已深入人心,要想重新演绎,唯有塑造一个秦岚的汪绿萍。

研读剧本后,她花了大量时间了解残疾人的心理状态,甚至求专业医生描述戴义肢后不舒服的部位和走路的姿势,让自己无限靠近角色。

为表现绿萍遭遇背叛后的崩溃和绝望,她在开机前将自己关起来哭足半天,保证镜头前的绿萍面部浮肿、双目呆滞。

由于入戏太深,拍到后期,她觉得自己活脱脱就是一抑郁症患者。

最终,琼瑶表示:“如果没有秦岚,这部戏一定会大大失色,我庆幸我选了她。”

新版《一帘幽梦》这部剧本身虽被诟病,但秦岚的演技却得到肯定。

也是因为她的实力表现,吸引了一个人的注意。

这个人就是导演陆川。

02

当时,陆川在筹拍《南京!南京!》,片中唐太太的饰演者迟迟未定。

透过《又见一帘幽梦》中的汪绿萍,他看到了秦岚身上更多的可塑造性。

他没有看错人。

秦岚大气,不仅以零片酬出演电影,还因为档期问题自掏腰包支付了另一剧组数十万元的违约金。

秦岚也仗义,拍戏期间资金吃紧,收工戏服一脱,陪陆川一起和投资人吃饭。

她更敬业,为了角色苦练上海话,剪去长发,冬天穿旗袍,还学会了打麻将。

电影题材的压抑,却让两个灵魂相互吸引,培养了患难与共、相濡以沫的情感。

影片公映时,两人也大方公开了恋情。

该片荣获西班牙电影节最高奖金贝壳奖时,陆川一度落泪:“她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一直帮助、陪伴我,我会像爱自己一样好好爱她。”

一夜之间,她成了导演陆川的女友。

诽议也随之而来——被嘲“小演员爱上大导演”,急功近利而已。

秦岚不发一语。

与此同时,数年磨一剑的陆川,又开始无限筹备《王的盛宴》。

“演吕后你有心理准备吗?”

因为陆川一句话,秦岚不惜增肥20斤、用橡胶粘老年妆到皮肤过敏、反复推敲每一句台词。

她直言:“遇到吕后真的很痛苦,我被这个女人折磨了整整一年。”

苦的不仅是死磕角色的执着,更肩负以身表率的责任。

陆川导戏的严苛,众所皆知。

他对所有演员一视同仁,不会给女友任何优待,秦岚也坚持每天第一个到片场准备,最后一个离开。

也会因为表现达不到陆川预期,在众目睽睽之下被批评。

秦岚甚至不惜拿出全部积蓄来支持陆川。

最终,她将吕后阴毒、果敢、刚毅的内在性格诠释地淋漓尽致,因极具颠覆性的演出被观众冠以“霸气吕后”的称号,获第七届亚洲电影节“最佳女配角” 提名。

此时,人们似乎才慢慢看到,这场关系中,并非男强女弱,而是佳人配才子,势均力敌,旗鼓相当。

当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他们时,却传来了分手的消息。

03

分手原因众说纷纭,有人说陆川渴望稳定的家而秦岚想再搏事业,有人说陆川移情别恋秦岚挽回无果,有人说秦岚爱得卑微心理压力巨大......

真相,外人无从知晓。

只是,对比陆川的结婚生子和新电影获奖,秦岚事业停滞,甚至负面新闻缠身,显得尤为落寞。

出演电视剧反响平平,发行个人单曲未火即没。只要有新闻,必定诽议缠身:

被爆耍大牌,出席活动时让主持人跪地举话筒;

参加综艺被袭胸,两个巴掌把男演员扇蒙圈;

时而被拍到法令纹,时而被拍到整容脸。

就连发个微博,也要被加上“陆川前女友”的前缀。

除了2015年央视元宵节晚会上表演《国色天香》,似乎真的没任何好消息。

陆川发掘了她的另一面,而离开陆川后,她似乎再没有拿得出手的角色。

许多人觉得可惜,许多人替她叫屈。

她的标签,从“陆川女友”,又变成了“陆川前女友”。

所幸秦岚,始终没丢了自己。

她坚持健身,让自己保持最好的状态。

学习各种舞蹈,修炼气质,强大气场。

也会做菜烘焙骑车出游,放慢脚步品味人生。

面对风波,要么耿直回应,要么索性不理,反倒是不做作的真性情圈了一波粉。

她安静蛰伏,磨刀铸剑,静等时机。

终于在《延禧攻略》里,秦岚将贤淑端庄柔弱善良的富察皇后,演绎到精湛致极。

温柔淡雅的柔弱拿捏到位,泪目咆哮的宣泄也极具张力。

更难得的是,她的古典气质高度还原了历史人物原型,在充斥着勾心斗角、心狠手辣的清宫剧里,堪称一股清流。

剧中富察皇后最终离开。

现实中的秦岚,却凭借厚积薄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04

富察皇后贵为一国之后,一生以男人为天,为爱疯癫。

但在秦岚眼中,一个能放弃所有的人,内心也有属于自我的那份强大。

她说:

“富察皇后的最难之处在于,你要通过表演她的稳,来压住所有的气焰,但又要跟一些跋扈的努力对抗,却又不能太张扬。”

当年在陆川的戏中,她几乎是从零开始刷新外界的认知,用演技和态度证明自己的实力。

她不屑于像知画一样,攻于心计、善用外物,而是勇敢去爱、真诚相处;

她也不会像绿萍一样,因爱生恨、不放执念,而是大方面对、坦然接受;

她更不会像富察一样,委曲求全、卑微如尘,而是果敢相爱、洒脱放手。

就如当年,陆川对分手传言的遮遮掩掩,反倒是她挺身而出,态度淡定:

“如果能够快乐地在一起,那就在一起;如果不能,那就留住曾经的美好,那个结果可能不是大家想要的,没关系。”

这就是秦岚,经历波澜,始终通透。

温婉沉稳的性格背后,有绕指柔的韧性,和百炼钢的坚强。

当千帆过尽,37岁的秦岚再次出现在大众面前,却又仿佛无风无浪,坚定地做那个“演员秦岚”。

可只有她自己知道,这条路,她走了十年。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