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尚 >正文

一城春色满街花,肥东撮街簪花节来啦!

2024-03-21 10:02:38   来源:中安在线

“一夜春风来,万树繁花开。”3月20日下午,春分当天,首届肥东撮街簪花节正式启动,以花为名,共赴一场浪漫花约,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活文旅消费新活力。

“花模”向游客展示簪花头饰

簪花,是中国古代人头饰的一种,将鲜花或其他材料制作的花朵戴在头上,也叫戴花、簪戴、插花。古代男女老少都可以簪花。簪花习俗距今已有两三千年历史,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簪花围是泉州蟳埔女习俗,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从去年火爆出圈后,这股从泉州“吹”来的非遗簪花文化风,终于吹到了撮街。

游客佩戴簪花头饰打卡国风撮街

游客佩戴簪花头饰打卡国风撮街

“因为簪花是传统头饰文化,和撮街的国风场景很搭,再加上簪花的寓意很好,特别在这个春天,很受游客喜欢,所以我们就举办了簪花节,让游客可以就近体验簪花之美。”撮街运营负责人程文浩表示。

青砖黛瓦、青石街面、亭台楼阁,位于因孔子喟然叹曰“地多一撮,书重百城”而得名的千年古镇撮镇镇的撮街,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文化街区,巍峨壮丽的城门楼、飞檐翘角的魁星楼,藏着古韵的凤凰湖、憩凤阁以及散落各处的古风店和街区小品建筑,都是拍照的好地方。游客头戴簪花、身披汉服,置身其中,移步换景间随手就能拍出绝美古风大片。

“花模”向游客展示簪花头饰

现场随处可见“簪花公主”飘逸的身影,放眼望去,犹如一座“流动的花园”,为春日里的撮街增添一抹艳丽的春色。值得一提的是,撮街还邀请了7位“花模”和20位摄影师,现场簪花,拍摄国风场景,全面推广簪花节。

“花模”向游客展示簪花头饰

据悉,首届肥东撮街簪花节为期两个月,从即日起持续到5月20日,布置同时能服务200人的汉服+簪花+妆造+拍摄的文旅商消费场景,满足不同游客的簪花需求。同步举办“撮街十佳打卡点”和“撮街12花使”评选活动,邀请游客来撮街体验簪花、拍照打卡、参加活动,并从中征选出撮街十佳拍照打卡点和12位才艺花使。

作为合肥市特色旅游街区、安徽省旅游休闲街区,撮街坚持守正创新,深挖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举办百姓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活动,构建沉浸式文旅商消费场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目前正全力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点、省级商业街、省级体育示范点及国家级夜间经济集聚区,致力于成为安徽省文旅体商融合的新高地。(记者 朱晓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