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正式发布

2018-05-23 11:03:34   来源:39健康网

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编写的《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2018年5月21日正式发布,同时启动了全国手足口病规范防治宣贯项目,以进一步加强我国手足口病的临床管理,有效推进手足口病规范防治工作。

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发布暨手足口病规范防治宣贯工作启动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王毅处长、人民卫生出版社郝阳董事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李兴旺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钱素云教授及部分编委和项目专家代表近50人出席“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发布暨手足口病规范防治宣贯工作启动会”,会议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孙伟副总经理主持。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我国各省份已经陆续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部分省份9-11月还会出现一个次高峰。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局的2018年4月全国法定传染病疫情数据显示,2018年4月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病例已激增至11万例,约是3月上报手足口病例数的4倍,其中死亡病例4例。进入5月后,多省手足口病患儿的就诊数量明显增多。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传染病,5 岁以下儿童多发,传染性很强,属于我国法定报告的丙类传染病。2008年以来,手足口病发病人数一直位列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首位,每年平均报告病例数约200万例,死亡人数居丙类传染病首位,随着手足口病认知水平及诊疗手段的提高,重症手足口病和死亡病例数呈下降趋势。近年来,我国手足口病呈现一定周期性变化的特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测2018年手足口病流行强度可能高于2017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王毅处长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王毅处长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部)在2008年和2010年分别印发了《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08年版)》和《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年版)》,2011年又印发了《肠道病毒71型感染重症病例临床救治专家共识》作为《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0年版)》的补充,这对指导医疗机构科学落实手足口病诊疗尤其是重症手足口病的救治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重症手足口病早期识别及临床救治水平逐渐得到较大程度的提升。但手足口病的发病率仍居高不下,病原构成有所变化,不同病原所致的临床表现亦有差异,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手足口病的临床管理,降低重症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和病死率,科学有效地推进手足口病规范诊疗和培训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国内感染、疾控、儿科、院感等相关领域的专家,查阅、分析了大量最新国内外文献,充分结合临床研究和实践,经过反复讨论和修订,历时九个多月终于完成《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的制定工作。王毅处长指出:《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总结了近年来我国手足口病流行变化及诊疗进步,是手足口病规范诊疗的指导方案,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相关卫生医疗机构遵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相关通知要求,积极落实手足口病诊疗指南的培训和宣贯工作,掌握诊疗规范要点,这将有助于促进儿童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儿科、感染科对手足口病的规范管理,优化手足口病患儿的救治及接诊转诊流程,提高各级医疗机构对手足口病的整体救治水平,保证医疗安全,改善医疗服务;同时,通过提高各级医疗机构重症手足口病早期识别能力,降低危重型病例的发生率,有效把握救治机会,以期进一步减少手足口病的病死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钱素云教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李兴旺教授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钱素云教授共同担任指南主编和手足口病规范防治宣贯项目执行主席。钱素云教授介绍到,随着新版指南的发布,全国手足口病规范防治宣贯项目也将随之启动。首先,组织专家编写手足口病规范诊疗系列培训教材,将在全国开展手足口病规范诊疗系列培训活动,手足口病高发省份要增加培训频次;同时,录制手足口病规范诊治相关线上培训课程,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培训方式,争取覆盖更多基层医务工作者以帮助其提高手足口病的诊疗水平,2018年计划培训医务人员不少于3万人次。另一方面,制作手足口病防治科普海报,发放到社区、幼教机构、医院等,结合医院或幼教机构举办的疾病科普讲堂,开展社会公众教育,普及和强化大家对手足口病规范防治的认知。

人民卫生出版社郝阳董事长

人民卫生出版社郝阳董事长表示,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总体要求,有效落实和持续推进指南培训和宣贯工作,为广大医务工作者从容应对手足口病尤其是重症患儿的治疗提供指导依据,手足口病规范防治宣贯平台将有效促进手足口病科学性、规范化的防治方法的推广,从线上、线下充分为医务工作者搭建学习和交流机会,同时为社会公众提供多种形式的手足口病科学防治的教育平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教授

最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教授就《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要点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大多数手足口病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臀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症状,个别患儿可无皮疹或仅表现为疱疹性咽颊炎,呈自限性,7-10天可痊愈。极少数患者可出现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循环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目前手足口病以支持治疗和对症治疗为主,肠道病毒属于RNA病毒,目前尚无特效抗肠道病毒药物,有研究显示,干扰素α喷雾或雾化、利巴韦林静脉滴注可有一定疗效,若使用利巴韦林需要密切关注其不良反应和生殖毒性,不应使用阿昔洛韦、更昔洛韦、单磷酸阿糖腺苷等抗DNA病毒药物治疗。早期识别重症手足口病是成功救治的关键,对于3岁以下、发病在3天内和肠道病毒71型(EV-A71)感染的患者需要特别关注,包括是否出现持续高热、精神萎糜、易惊、抽搐、面色苍白、皮肤发花、四肢冰凉,还要注意孩子的呼吸和心率是否明显加快或减慢,一旦出现上述情况,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贻误救治机会。在重症手足口病患儿救治过程中要注意丙种球蛋白和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时机。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患儿的鼻咽分泌物、唾液、疱疹液、粪便以及接触被污染的玩具、奶瓶、餐饮具等物品进行传播。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环境卫生的综合治理是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我国自主研发上市的EV-A71型灭活疫苗可有效预防EV-A71引起的重症手足口病,建议尽早接种,适龄接种儿童为6月龄-5岁,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2剂次接种程序。

会上,李兴旺教授、钱素云教授就指南内容和宣贯工作认真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明确指出手足口病可防可治,但要早诊早治,相信在《手足口病诊疗指南(2018年版)》的指导和宣贯培训工作的推进下,我国手足口病规范防治能力及整体救治水平能够有进一步的提高。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