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省食药监局警示:野生蘑菇千万不要食用

2018-04-08 09:33:14   来源:市场星报

天然美味野生蘑菇能不能尝尝?答:不能!4~6月是蘑菇中毒高发季节,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为提高公众对野生蘑菇的中毒防范意识,安徽省食药监局警示消费者应高度警惕,千万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确保不发生中毒事件。

毒蘑菇的危害:毒蘑菇又称毒蕈,常见的可致人死亡的至少有10余种。毒蘑菇多生长在潮湿低洼、湿度大、阴凉的地方,外观与可食用蘑菇非常相似,不易区别。毒蘑菇所含毒素非常复杂,中毒的临床表现各异,主要有恶心、呕吐、流涎、流泪、精神错乱、急性贫血、黄疸、脏器损害等,严重者可死亡,目前,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

常规鉴别方法不可靠: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需要专业机构和人员帮助,目前没有简单易行的鉴别方法,民间流传着一些识别方法经证明并不可靠,如:鲜艳的蘑菇都是有毒的;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毒蘑菇往往有鳞片、黏液;毒蘑菇虫蚁不食;毒蘑菇与银器、大蒜、大米或灯芯草同煮可致后者变色;毒蘑菇经高温烹煮或与大蒜同煮后可去毒。

预防毒蘑菇中毒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摘、食用野生蘑菇,以免发生意外,危害身体健康甚至生命安全。

食品经营者要加强管理:各类餐馆、食堂、旅游景区饭店、农家乐等各类餐饮单位要加强自我管理,严格把好原料进货关,进货渠道要正规,并做好原料进货登记台账;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

发生中毒要及时处置:消费者在家食用或在外就餐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或中毒症状,要尽早采用催吐、洗胃、导泻、灌肠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尽快到医疗机构接受治疗,同时还应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餐饮单位一旦发生毒蘑菇引起的食品安全事故,应立即配合救治患者并及时拨打12331向当地政府部门报告,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

健康提醒

春暖花开,疾控部门提醒:注意预防手足口病与肺结核

星报讯(吴金菊 邱向峰 记者 马冰璐)昨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市民在带孩子外出活动时应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预防诺如病毒和手足口病等肠道传染病。春季感染性腹泻主要由病毒引起,常见的病毒感染为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预防上应注意饮食、环境卫生;培养饭前便后洗手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保证卫生。

手足口病的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为重点关注对象。预防上,幼托机构等要加强晨检制度,患病儿童应离园居家隔离,做好护理;加强教室、居室等环境空气流通;做好日常性幼托机构等消毒隔离(玩具、餐具、便器等消毒);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肺结核的预防要及时发现和治疗传染源,尤其是人群密集的寄宿制学校,一旦发病应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否则很容易引起疫情蔓延。记者 王玮伟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