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冬天赖床不起是患了“冬季抑郁症”?

2017-11-24 17:08:10   来源:大江晚报

专家:老年人和上班族要留意心理变化

“世上最遥远的距离,是被窝里和被窝外”“又到了起床靠爆发力的时候了”......每到冬天,微信朋友圈总会被类似的段子刷屏。现在,大家又多了一个“理直气壮”的原因——患上“冬季抑郁症”了。

近日,微博上一则“国际心理学专家指出冬季抑郁的5大特征”引发众多网友转载,并纷纷表示自己“中箭”。难道冬季变懒真的是抑郁的征兆吗?低温会引发抑郁吗?记者为此采访了心理专家。

日照与情绪息息相关

微博内容称,冬季抑郁的5大特征是不想出被窝、懒得出门、厌倦家务、总想吃甜食和一睡就不想起来,符合3个以上就颇为危险。对此,芜湖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心理专家程万良主任表示,这些特征并不能为抑郁症定性。“确诊还需要心理测验和临床诊断。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寒意渐浓,来看抑郁症的病人会增多。”

究其原因,是冬季阳光照射少,人体的生物钟不适应日照时间缩短的变化,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因而出现情绪和精神状态的紊乱。再加上天寒地冻、景物萧瑟的情景,会让大家特别是中老年人,在精神上感到无形的压力,陷于郁郁寡欢中,累积到一定的量,就会出现“季节性情绪失调症”,也就是俗称的冬季抑郁症。

不良状态超过两周要警惕

据介绍,除了老年人外,常年在室内工作的人,尤其是体质较弱或极少参加体育锻炼的脑力劳动者、以及平常对寒冷比较敏感的人,也比一般人更易患上这类情绪病。

上班族们因为年底的各种冲量、总结、考评任务的增加,加上略显阴沉的天气,不少中青年人因思想负担的加重,也会出现急躁、焦虑等不良情绪。主要表现为轻度的心情不佳,悲观,认为生活没意思,高兴不起来,食欲、睡眠等生活能力下降,有些还会出现精力缺乏、自我评价低、精神活动迟滞等症状。

程主任提醒,如果身边人近期出现了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反应迟钝、生活懒散、脾气变大,对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兴趣的情况,就要多加注意。一旦超过2周还没有好转,特别是一些身体本就有疾病的人,更应该主动来医院检查,求助专业人士。

加强光照调节饮食可改善不良情绪

其实冬季抑郁症并非很可怕。想要对抗它,我们可以从生活的小事做起。

程主任建议,加强光照有助于减轻症状,大家每天都要照射一定量的太阳光或明亮的人工光线。当阴雨天和早晚无光时,尽量打开家中或办公室中的照明装置,使屋内光明敞亮。人在这种光线充足的条件下进行活动,可调动情绪,增强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感。

饮食调节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服用复合维生素B类、谷维素等都可调节精神,咖啡、浓茶也有一定的提神作用。冬季出现阴天、雪天时,应增加糖类摄入,以保证血糖水平。经常到室外空气清新、场地宽敞的地方散步、跑步、练太极拳、跳健身舞等,平时有心事多与家人朋友沟通,这些都能调动情绪,缓解抑郁状态。

记者 程茜 实习生 杨雪 闻娜娜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