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考试培训留学 >正文

高考“临门一脚”如何踢 全国名校长为考生支招

2016-04-20 09:17:19   来源:市场星报

安徽的高三学生面对“全国卷”该如何踢好“临门一脚”?......4月17日,由安徽教育出版社主办,合肥一中、六中、八中、合肥168的中学协办的第四届百鸣名校校长论坛暨第四届百鸣名校新高考研讨会在合肥一中举行,来自全省100余位校长和800余名九个学科高三老师一起“把脉”今年新高考,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学校执行校长王金战应邀为今年安徽考生赢考支招。

要有错题集,记下每次错误

著名教育专家、全国优秀教师王金战多年来一直从事高考研究,他在接受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很多学校高考前“如临大敌”,学校或者班级都会在学校或班级醒目的位置挂上“高考倒计时”牌,他认为这种行为是非常不可取的,容易让考生每天感到时间紧迫。

王金战说,很多高三老师也喜欢说时间“来不及了”“再不复习就没时间了”,老师随口一说,可能对考生影响很大,他们会给高三学生传递一个信号,这么多知识点都没搞懂,再努力也来不及了,自然就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不利于考生后期复习。同时,高三老师在后期的复习迎考中,不要随意给高三学生增加复习资料,以免增加考生负担。

那么,高三学生如何才能踢好新高考“临门一脚”呢?王金战建议,考生在后期要高度重视错题,特别是在后期复习考试中,考生不要因为一次考试没考好就产生悲观情绪,要看到考试发现了问题是好事,高考前暴露的问题越多越好,考生要有自己的错题集,把每次考试出现错误的题目记下来,直到弄懂为止。

其次,考生要高度重视难题,高考试题约有120分都是基础题,有30分左右的难题,对于成绩一直不错的考生,要重视这30分的难题,能否拉开档次,关键看难题能得到多少分。最后,高三学生要适时调整心态,轻装上阵,只有把心态调整到高考状态,才能最终赢得高考。

对高三学生搞“抢跑助力”不利发展

“高中学校千万不能把高考升学作为办学目标!”“高考好成绩的取得不是靠‘题海战’拼来的!”......作为北京市“最牛”的高中——北京四中的掌舵人,刘长铭始终不愿过多谈及学校如何抓高考,因为该校从来不把高考作为教学评价的目标,也不作为教师教学水平的考核标准。他认为一所高中如果把高考作为办学的“指挥棒”,一定教不出最好的学生,即便学生高考得了高分,将来发展后劲也会不足。

刘长铭认为,教育是一场“人生的马拉松”,不仅需要爆发力,更需要持久耐力,对高三学生搞“抢跑助力”不利于终身发展,高中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设计高中生三年的学习和生活,学校只有“不唯高考”,最终才能“赢得高考”;不唯“升学”,才能成功升学。

他认为,作为高中教师不能用高考威胁学生,如果一个高中教师开口闭口和学生说高考,那这个教师的教学肯定是失败的。作为高中教师,决不能“考什么,教什么”,要拓宽学生的知识面,真正让学生学到知识。

此次校长论坛吸引来自省内100余名高中校长参加。合肥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勇、合肥一中校长陈栋、合肥六中校长封安保、合肥八中校长王建明、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郑可等出席会议。在新高考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湖北黄冈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等名校九个学科的教师带来了全国卷如何复习迎考的专题研讨,全省800余名高三教师分学科进行了学习、交流。

据安徽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武常春介绍,该论坛自2013年举办以来,得到了全省各市县高中校长的支持与响应,大家从教改探究、有效教学方法、高考备考策略等方面共同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安徽省的高中教育改革和发展积累了经验。同时,借助研讨会这一平台,加强安徽与省外名校合作,服务安徽地方教育,为安徽“新高考”的推进打下坚实基础。唐秀 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