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考试培训留学 >正文

困难生“赶考”可申请经济资助

2016-04-14 09:22:16   来源:市场星报

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记者昨日从清华大学招生办获悉,该校日前已公布2016年自强计划招生简章,面向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的农村学生开放申请。报名时间截止到4月25日24时,全部报名程序在“阳光高考平台”即可完成,无需邮寄任何材料。

定向招生助贫困学子圆梦清华

自强计划测试安排与自主招生及领军人才选拔保持一致,均安排在高考后进行,6月10日左右在全国开设考点举行初试,6月16日在清华大学校内举行复试。2016年,自强计划继续由各省区市确定具体实施区域,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及县以下高中,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本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考生本人须具有当地连续3年(含)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符合当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报考自强计划的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由各省(区、市)完成。通过资格审核后,清华大学还将组织专家组,从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自强精神,高中学习发展的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包括平时学业成绩、学科获奖情况、参与课外研究或学习的情况、参与社会工作、社团活动、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活动的情况、综合获奖及突出事迹的情况、个人陈述及推荐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

困难生“赶考”可申请经济资助

考生因家庭经济原因参加测试存在困难的,可以向清华大学申请资助。获得自强计划认定的考生,可以获得30到60分的优惠加分,还可在入学后被邀请参与后续特殊培养环节:包括安排勤工助学岗位,在工作中锻炼动手能力和提高综合素质,减轻求学压力和家庭负担;安排专门的学习与发展指导,帮助其顺利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以及为学生配备优秀校友担任个人导师,指导其个人发展等。

据了解,清华大学从2011年开始实施“自强计划”,在国内高校中率先提出面向贫困农村地区定向招生。实施5年来,累计有1000余所贫困县的县级及以下中学提出“自强计划”申请,来自100多所农村中学的200多名考生顺利地被清华录取,近120位同学是其所在县5年来考入清华的第一人,近30位同学是其所在中学有史以来考入清华的第一人。2015年,有86名同学通过自强计划圆梦清华,全部来自农村地区。记者 王涛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