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受助者的“反哺”

2016-03-07 15:55:00   来源:安青网

2月26日,金寨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挂牌,该县80后周玉梅从团县委负责人的手中接过中心第一任秘书长的聘书。为了这一天,周玉梅纠结了很久,终于下定决定放弃原本在上海市稳定的工作和朋友圈,回到家乡“反哺”曾经资助过自己的希望工程,帮助更多的金寨孩子走出大山,拥抱希望。

该中心的成立对于周玉梅来说十分重要,这天,她特地选了一件大红色的外套,格外喜庆。接过聘书的那一刻,周玉梅说,“很开心,很荣幸,压力也不小”。采访时,她告诉记者,做决定不算难,坚持做一件好事,并将好事做好不容易。

2008年开始,从金寨县花石乡新店村走出来的她,努力去实现自己儿时的梦想“为家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寻求更多帮助”。昔日受助者的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哺”家乡。

1997年,作为希望工程的救助对象,上初中的周玉梅收到了一笔特殊的捐款——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的爱心人士给她寄了500元钱,鼓励她好好学习。“我当时回了信,说长大以后赚了钱肯定报答他”。对方的回信出乎她意料:“不需要回报,只希望以后有能力了去帮助有困难的人。”从此,这个陌生人的话语,就像一枚深深的烙印印在了她的心里。

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后来无奈放弃了上大学的机会,只身到上海市打工。2008年,一次偶然的聊天,让这个打工妹点燃了心中的梦想。那时,每每下班后,周玉梅都会在花石中学的校友QQ群里闲聊。一次,她和大家说起家乡家庭经济困难孩子上不起学的话题,有同学说:“中国那么多人,一人少花10元钱,加起来可以帮多少孩子上学呀。”“这句话启发了我。”周玉梅说,当时她就提出让群里同学捐款的想法。

征得大家同意,周玉梅做出了募捐方案,并与花石中学取得了联系。她让校方申请一个银行账号,再把账号发到群里,号召大家献爱心。“同学们你50元、我100元,没几天就上万元了”。周玉梅回忆说,当她亲眼看着受助孩子收到爱心捐款时,突然间觉得“人生打开了另一扇门”。

此后,周玉梅就在在网上发表《爱心倡议书》,号召网友一起献爱心。随着爱心人士不断的增加,她专门回到老家,走访条件差的学校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把他们的信息搜集起来,发给爱心人士。同时,她担任了金寨论坛公益版版主,利用这个平台发动更多老乡参与助学活动。在周玉梅的动员下,全国各地的爱心团队纷纷涌入金寨县山区:江苏省苏州市的树熊俱乐部来了、山东省的铁岭公益团队来了、上海市的车友会来了......

2006年9月,上海市郊第一个新村民基层团组织——太平村新村民团支部成立,这是当地管理外来务工人员成立的组织,周玉梅在众多人参与中成功竞选为团支部书记。之后被任命为金寨县在沪流动党支部书记和太平村新村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周玉梅通过自己的努力在人生道路上不断收获,改变了原本贫困的生活。但每每想起因家庭经济困难被迫外出打工没能实现大学梦,心里就很难过。所以,她希望家乡的孩子不要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去上大学的梦想。除了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爱心人士之间“牵线搭桥”,八年来,周玉梅捐助了很多孩子。然而,这些在她看来都不算什么。“这项公益活动我要坚定做下去,希望全社会都能携起手来,帮助那些弱势群体,回馈的将是一颗感恩的心”。

如今,放弃上海市的一切,返乡担任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对于她来说是责任,是“反哺”,更是“最好的归宿”。新的起点,周玉梅说有了乡亲的信任和支持,自己会微笑着迎接新挑战。记者 谢婷婷

周玉梅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记者 李 东/摄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