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为基层干部减负,就是让百姓“见富见福”

2024-03-29 12:17:49   来源:安青网

□怀宁县马庙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专职副书记 黄景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常德市港中坪村考察基层减负情况时指出,党中央明确要求为基层减负,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精兵简政,继续把这项工作抓下去。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效能如何,关键在基层干部。为基层减负,就是让基层干部卸下形式主义的沉重包袱,腾出时间轻装上阵,走进乡村入乡随俗,于乡情乡里间接地气,力戒官僚主义的顽瘴痼疾,分出身来放松心情,走近群众熟知民意,在心心相连中聚人气,想群众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为民众之所为,从而全心全意为群众勤致富谋幸福。

统揽全局棋,理顺千条线,织好乡村振兴“福”字绣。“避虚就实,为民造福”。一切虚无缥缈、耗时费力的形式主义都是阻碍基层干部打通“最后一公里”的“绊脚石”。“要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决不能把大量时间花在忙于加班加点填写各类表格、疲于应付不必要的各级考核检查活动上”。这就是党中央在回应基层干部关切,不断为广大干部轻装奋进创造条件。如此,基层干部才会不局限于办公室内纠结烧脑地拼凑数字“做文章”、键盘敲击“八股文”,才会解除后顾之忧全神贯注投入本职工作,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精准研读领会中央重大决策和科学部署精神,才可迈开步子走出大院自带百倍信心,甩开膀子走进乡村欣闻泥土芳香,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听民声、察民意、体民情、汇民智,因地制宜地对乡村振兴工作做好顶层设计,理清工作思路,多方协调工作,夯实推进步伐,与百姓一并打造绿水青山,与农民一起“稻花香里说丰年”,与乡亲一齐营造纯正民风,与群众一同绽放幸福笑颜。

树好政绩观,穿好一根针,绘好乡村振兴“富”春图。“实干兴邦,为民致富”。一切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都是淤堵干部群众畅通“神经最末梢”的“缚心魔”。树立正确政绩观是基层减负的基本前提。正确的政绩观,应把为民办事、带民致富、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应坚持求真务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导向。因此,基层干部要切忌端架子、摆官样,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只限于圆桌会议,不深入基层调研;切忌读报告、看材料,纸上谈兵、主观臆断,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应当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站稳人民立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为民情结和公仆情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要移动步子向民,放下架子亲民,俯下身子融民,通过广开渠道、宽展视角、另辟蹊径让有为青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心,激励企业单位和电商个体拥抱数字智能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形成多维产业链,鼓励农村产业发展多元化,呈现鱼肥蟹壮、牛羊成群、瓜果飘香的农家盛世“丰景”,从而带领群众百姓多渠道致富,引领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