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新时代高校共青团上好“大思政课”的三重维度

2024-03-29 11:09:17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3月18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召开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做好新时代新征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举措。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高等教育育人格局中的“关键性”作用,深入领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推动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力发挥共青团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大学生把青春写在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膺担当的新征程上。我省高校团委书记代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共青团思政工作经验做法、畅谈心得体会。

□安徽工业大学团委副书记  赵颖虹

习近平总书记在3·18座谈会中指出,“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高校共青团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是“大思政课”育人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把握新时代“大思政课”的内涵外延,厘清共青团的职责定位,从价值维度、主体维度、方法维度出发,用好社会大课堂,讲好“大思政课”,切实履行共青团为党育人的神圣使命。

价值维度:培植思政育人“大情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共青团要想上好“大思政课”,首先要培养一支有“大情怀”的共青团干部。只有团干部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心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事业,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方能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主动服务和推动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发展的价值追求! 

主体维度:主动融入思政“大格局”。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是单纯一条线的工作,而是全方位的。共青团是众多思政主体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拥有着可为、能为、应为的广阔天地。安徽工业大学团委始终立足“政治学校”定位,主动融入思政“大格局”。一是将“第二课堂”全面纳入学校“五育并举”人才培养方案,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融互促。二是社会实践全面嵌入国家一流课程《思想政治实践教学》,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三是“青马工程”培养全面深入二级学院。联动校内外各方资源,小班化、精品化、科学化、立体化构建校院两级“青马”培养体系,源源不断为党输送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

方法维度:守正创新思政“大课堂”。思政课建设要向改革创新要活力。近年来,安徽工业大学坚持联合“专业队伍”,深入基层送“理”。邀请有颜又有才的青年讲师来校开展“春风大讲坛”;组织马院青年教师开展“春风送‘理’”进学院、进支部、进基地三进活动;打造有趣又有料的“青春思政课”,通过音乐、舞台剧、故事等多种形式将党的理论如徐徐春风吹入青年之心。坚持用心办好“行走的思政课”。带领团员和青年19年模拟长征行,用25000步感悟长征精神;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走进马钢智园,感受产业巨变;走进薛家洼,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进凌家滩遗址,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创新“网上共青团”,青言青语讲“理”。遴选百余名大学生宣讲员,打造“分分钟学党史”“青说二十大”“分分钟学思践悟”“故事里的初心”“绘学习”等网络品牌,让青年人在学思践悟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