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冬季气温“过山车”,是否还来倒春寒?

2024-03-12 09:48:53   来源:安徽日报

随着惊蛰节令的到来,春天的脚步也开始加速了。刚刚结束的这个冬季(2023年12月至2024年2月),哪些天气让你记忆犹新?是冷到极致,还是暖到离谱?是暴雪中前行,还是冻雨中凌乱?

气温相较常年变化不大

但降雨量不容小觑

数据显示,冬季安徽省平均降水量241毫米,较常年同期(146毫米)偏多近七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仅少于2019年(262毫米)。大别山区、江淮之间南部及沿江江南250~387毫米,其他地区大部100~25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大部偏多二成以上,其中沿淮淮北异常偏多1~2.2倍。12月和2月降水量分别偏多五成和1.4倍,其中2月降水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1月偏少一成。首场暴雨出现时间为2月21日,较常年3月31日提前39天,为1961年以来第三早。

此外,从日照情况来看,冬季全省平均日照时数404小时,较常年同期(360小时)偏多一成。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321~400小时,其他地区400~509小时。与常年同期相比,全省普遍偏多,其中淮北西部、江淮之间中部部分地区偏多两成至三成。

三次寒潮强劲

雨雪冰冻“添堵”

回顾刚刚结束的这个冬季,我国经历的寒潮次数偏多,实力强劲,同时,春运期间的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也让人印象深刻。

2023年12月中旬,冷空气接连来袭开启了冬季的寒冷记忆。

据悉,今年冬季,我省先后出现10次较强冷空气过程,其中12月14日至16日、1月31日至2月1日及2月19日至22日出现大范围寒潮。12月14日至16日全省平均最低气温48小时降幅为8.4℃,其中沿江江南达10~14.5℃,最大黄山光明顶24.2℃,为全省历史第二(最强降幅24.7℃,1997年11月15日至17日)。全省67个县(市)出现中等以上强度冷空气,其中33个达寒潮,综合强度指数为2.074,达区域寒潮等级。

冬季还出现3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分别为12月14日至16日、2月1日至6日、2月19日至25日。

平均气温春季偏高

变化幅度较大

“3月11日最高气温21℃!”看到天气预报之后,合肥经开区的储女士吓了一跳,“春天真的要来了”。

省气象台预报,3月7日开始我省气温逐渐回升,11日后全省最高气温普遍20℃左右;未来一周全省以多云到晴天气为主,仅10日江南部分地区有小雨。

回顾2月,我省冷暖起伏大,1日至6日和19日至25日出现两次全省性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1日至6日过程对冬小麦基本没有影响,仅部分田块出现湿渍害;但是对江淮地区油菜影响较大,尤其是晚弱苗、早播以及前期生长过旺的油菜遭受冻害;此外,江北部分地区积雪量大,部分温室大棚倒塌,同时持续寡照高湿天气对设施蔬菜瓜果品质不利。

19日至25日过程有效遏制了冬小麦旺长、补充了农田水分,降低了病虫基数,利于冬小麦后期生长发育。部分晚弱苗和前期旺长油菜受到轻度冻害。部分老式铁管结构大棚因除雪不及时出现大棚倒塌。持续低温寡照天气致使果蔬遭受轻度冻害。低海拔茶园已进入春茶叶芽萌动期,此次持续低温过程造成部分抗寒性较差的早熟品种茶树轻至中度冻害。

今春是否有倒春寒

对农作物有何影响

省气候中心预计,春季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气温变化幅度较大,有倒春寒,出现春霜冻的风险较大,建议各地做好冻害防范。

根据预测,春季降水仍较常年偏多,沿江江南有连阴雨,建议及时清沟排水,降低田间湿度,防范湿渍害。进入春季,冷暖空气交汇频繁,大风、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将逐渐增多,要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做好防范工作。此外,春季雾、霾间有发生,有关部门和公众应关注气象预警信息,注意出行安全。(记者 何珂)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