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春日里这些传染病高发,注意防范!

2024-02-26 17:06:56   来源:市场星报

 春日里有哪些传染病高发?如何预防?2月25日,合肥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小贴士。

流行性感冒由流感病毒引起,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中的H1N1、H3N2亚型和乙型中的Victoria、Yamagata系,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主要症状: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主要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可经气溶胶传播。主要症状:发热、乏力、咽痛、咳嗽、全身肌肉疼痛、腹泻、嗅觉味觉减退,严重时可出现呼吸衰竭、休克等。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由诺如病毒引起,可通过粪口途径或间接接触被排泄物污染的环境而传播,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食物和水传播。主要症状:最常见的是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等。

如何预防呢?合肥市疾控中心提醒:注意手部卫生,养成勤洗手的习惯,去往人群密集、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做好戴口罩等个人防护;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出现疑似症状时及时就诊,学生应主动向老师报告,避免带病上课,并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流行性感冒等疾病可以通过疫苗接种来降低患病风险。记者 马冰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