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小小的感冒为何会致命?专家提醒: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2024-01-31 10:08:38   来源:安徽网

  据媒体报道,日前38岁的网红二胎宝妈或因感冒不幸离世,此事引发广泛关注。小小的感冒为何会致命?感冒后出现哪些症状要及时就医?1月30日,“小叶医探”来到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请专家进行了解答。

关键词:事件回顾

网红宝妈因感冒五天未就医去世

记者注意到,该宝妈短视频账号介绍上写着:“80后二胎妈妈用视频记录一拖二的日常,姐姐19年8月,妹妹23年11月。”该账号除了记录育儿日常,也会直播带货。其置顶视频说道,“是一位努力改变现状的创业宝妈。”

1月21日,该账号发布视频称“哺乳期感冒发烧,我失声了,喊得嗓子疼”。1月26日,该账号发布讣告称,任荣荣突发疾病抢救无效,于1月24日逝世。

该宝妈的家人通过她的视频账号,讲述了她从患病到去世的经历。她在测体温发烧到38度7的情况下,因为想坚持给孩子母乳喂养,没有及时就医用药,一直拖到次日晚上才在家人坚持之下去了医院,没想到病情恶化得过于迅速,任荣荣陷入深度昏迷,历经6次抢救最终没能挽救回来。据其家人表示,医生给的诊断结论是重症肺炎,肺炎和感冒症状往往只有几步之隔,可见一开始患者本人和家属,还是太看轻疾病的危害了。

关键词:专家提醒

流感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病毒性肺炎

小小的感冒真的会致命吗?“确实是有可能的,特别是一些特殊人群,如果感染了流感没有及时治疗,确实可能会危及生命。”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王东升坦言,近期,他们也收治了一些流感后引发病毒性肺炎的患者,包括继发合并其他真菌性感染的患者。

王东升在为患者做检查

“大家感染流感后不必惊慌,一般通过自身免疫力和早期的治疗能够得到有效缓解。”王东升提醒,孕产妇、老年人、有基础肺部疾病、使用免疫抑制剂、肥胖超重等人群,一旦确诊了流感,需要早期进行抗病毒治疗。

“如果药物治疗效果不好,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导致病毒性肺炎甚至是危及生命,要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王东升说。

出现持续高热、胸闷气喘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眼下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王东升坦言,近期呼吸科的门诊和住院患者以感染流感为主。

那么,出现哪些症状要立即就医?王东升强调,“如果经过用药治疗后,症状缓解不明显,并且病情进一步加重,例如出现持续高热、精神状态差、呼吸困难、胸闷、气喘等症状时,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症状轻,主要表现在上呼吸道,如流鼻涕、嗓子疼、低烧等。流感引起的感染症状相对较重,包括高热、全身酸痛、乏力等。对于普通感冒,多喝水、休息和加强营养通常能改善症状。对于流感,需要及早进行抗病毒治疗。”王东升说。

关键词:用药安全

哺乳期妈妈感染流感也要及时用药

记者注意到,很多网友在评论区祝这位宝妈一路走好,也有人对她的选择表达了惋惜和共情:“哺乳期一般都尽量不吃药,如果是我,可能也会想为了孩子挺一下。”

作为特殊人群,哺乳期妈妈往往因为担心喂养安全不敢擅自用药。那么,她们如果感冒了应该如何安全用药?王东升表示,首先要看感冒的症状,如果是普通感冒建议多喝水多休息,加强营养。如果是感染了流感,建议哺乳期妈妈及时尽早地进行抗病毒治疗。

“虽然药物会少量进入乳汁,但是不必谈‘药’色变。哺乳期妈妈早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用药进行抗流感治疗,并且密切关注婴儿是否有出现拒奶、皮疹等副作用。”王东升说。

对于服药的时间,王东升也提出了建议。“建议在服药前喂奶,或者吃药后2~6小时后再喂奶。”王东升还提醒,如果妈妈确诊了流感,建议早期和宝宝进行隔离,可以将奶水挤出由家人给宝宝喂养。

蔡安安 大皖新闻记者 叶晓 实习生 张清怡 华震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