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睡不着睡不好睡不够或是缺乏维生素D

2024-01-16 09:54:54   来源:合肥晚报

睡不着、睡不好、睡不够是现代人经常面对的问题。近日,“经常睡不好可能是缺乏维生素D”的热搜词一出引发众多网友讨论,当日阅读量更是达到了1400多万。那么,缺乏维生素D真的影响睡眠吗?专家表示,维生素D不足的危害远比大家想象得大!

说到缺乏维生素D,在大家的印象中,第一反应便是和骨质疏松症有关,压根就没联想到和睡眠有关的方面。就在前不久,合肥市民小夏曾发帖称自己“每晚入睡特别困难,周末在家睡八九个小时都睡不饱。”因为看到有人说“可能是缺维生素D”,小夏就去医院查了下,结果 25羟维生素D测定结果只有11.60ng/mL。

“当时刷视频,看到有博主说缺乏维生素D会影响睡眠,建议睡不醒、没力气的人都去查查维生素D,我就跟风去医院抽血测值,结果出来将近个位数的时候,我都懵了。”26岁正值青年的她无奈表示,自己从没想到过会缺乏这一元素。

那么,缺乏维生素D真的会让人有睡眠障碍吗?缺少维生素D还会有什么症状?什么样的人需要特别补充维生素D?普通人有没有必要去检测维生素D水平呢?本报记者随即采访了相关专家。

“影响睡眠的原因很复杂,像我们所熟知的心理因素,如情绪障碍,另外还有生活习惯因素等,尽管目前没有明确证据显示‘睡不好’主要因为缺乏维生素D,但我们发现,前来医院就诊的门诊患者,他们的维生素D水平明显低于健康人群。”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广德路院区神经内科主治医师武爱梅表示,目前医学界认为维生素D代谢产物之一25羟维生素D的水平为反映机体维生素D水平的最合理指标,血清25羟维生素D<20ng/mL会显著增加不健康睡眠的风险。

“希望有睡眠障碍的年轻人不要碍于面子逃避就医,在门诊中,我们遇到不少自行服用褪黑素后睡眠无改善的情况。”武爱梅告诉记者,想要补充维生素D主要有两大途径,一是皮肤经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自身转化生成维生素D,可多进行户外活动,并选择紫外线不强的时候,在阳光下晒10~20分钟;二是由摄取食物获得,可摄入奶制品、三文鱼等富含维生素D的动物性食物进行补充。此外,患者也可以吃点维生素D的补充剂。

合肥通客户端-合报全媒体记者 沈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