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警惕冬日“隐形杀手” ——一氧化碳中毒!

2023-12-26 09:59:57   来源:中安在线

12月22日晚,因天气严寒,合肥市民桑某自行烧炭取暖后,余炭没有清除,就入睡了。次日中午,同事发现桑某没有上班,拨打其电话无人接听,打开房门发现他昏迷不醒、口吐白沫,立即拨打了120送往医院。

据合肥市第一人民医院高压氧医学科朱毅主任介绍,患者由120送到我院急危重症医学部,入院时神志昏迷,呼之不应,口唇呈樱桃红色,急查碳氧血红蛋白明显高于正常,经高压氧医学科会诊,诊断急性一氧化碳中毒(重度),立即急诊开舱行高压氧治疗。患者接受首次高压氧治疗后,目前已神志转清,问答切题,步行出舱。朱毅主任温馨提示:天气寒冷,请广大市民一定要在取暖的同时,记得通风,保证安全,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是因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引起的全身性中毒性疾病。血流丰富的大脑和心脏受累最为明显,轻者恶心、呕吐、头昏、头痛;重者大小便失禁、昏迷,甚至死亡。如果中毒较重,年龄偏大,治疗不及时或不合理,还可经历一个继发性神经损害的过程,经常给患者留下严重的后遗症。

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刺激性的气体。分子量为28.01,比空气轻,比重为0.967,不溶于水,在空气中燃烧呈蓝色火焰,凝点-207℃,沸点-190℃。一氧化碳多是以与其他气体混合形式存在的。一氧化碳中毒也叫煤气中毒,每年的好发季节就是寒冷的冬季(12月份至次年的1月份)。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轻度中毒:患者可出现头痛、头晕、失眠、视物模糊、耳鸣、恶心、呕吐、全身乏力、心动过速、短暂昏厥。

中度中毒:患者口唇、指甲、皮肤黏膜出现樱桃红色,多汗,血压先升高后降低,心率加速,心律失常,烦躁,一时性感觉和运动分离(即尚有思维,但不能行动),症状继续加重,可出现嗜睡、昏迷。

重度中毒:患者将迅速进入昏迷状态。初期四肢肌张力增加,或有阵发性强直性痉挛;晚期肌张力显著降低,患者面色苍白或青紫,血压下降,瞳孔散大,最后因呼吸麻痹而死亡,经抢救存活者可有严重合并症及后遗症。

一旦中毒如何进行现场急救?

①开门窗流通空气,关闭煤气,同时呼叫120或立即将患者送到就近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救治。

②将患者迅速脱离中毒环境,转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地方。

③松解衣扣,使患者呼吸通畅并注意保暖。若发现鼻、口中有呕吐物、分泌物应立即清除。

④如发生心跳、呼吸骤停,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①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煤炭火盆取暖。

②在室内用炭火盆煮茶应注意开窗通风。煮茶结束后,要确保炭火完全熄灭。

③使用燃气器具时要注意安全,尤其使用燃气热水器前要检查煤气管道有无泄漏。

④如使用燃气热水器,应将其安装在浴室外,通风良好的环境中。及时更换使用更为安全的燃气热水器,淘汰直排式或烟道式热水器。洗浴时,使用排气扇排风。

专家提醒,天气寒冷,广大市民请合理取暖,一旦发现症状,立即前往医院规范治疗!不少患者就是因为没有接受规范治疗,而出现了大脑皮层改变、记忆力减退等迟发性脑病症状。一旦出现迟发性脑病,治疗周期就会变长,甚至引起不可逆的损伤。(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