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干部教育培训要打好“组合拳”、绘好“润色图”

2023-11-29 09:13:56   来源:安青网

□ 怀宁县教育局  毕承红

□ 怀宁县马庙镇中心学校党支部专职副书记  黄景新

“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根据这一根本遵循,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把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通过优化路径、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等多元方式,打好“组合拳”、绘好“润色图”。

熟念“心意诀”,读好初心“本色图”。欲事立,须是心立。立身百行,以学为先。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政治是高度,思想为先导,理论要先行。正确的思想是在提高政治站位的基石上,需要系统理论学习和深刻反思构建形成。对于领导干部来说,依靠深入系统地理论学习提高能力素质,为干事创业提供有力支撑,这就是“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的道理所在。因此,干部培训首先通过专家讲座,指导引领,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多读、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多读、精读一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篇章,系统深入领悟二十大报告精神,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让理想信念成为自己心中的灯塔,凝聚精气神的灵魂。其次,党员干部要依托平台视频资料和必读书目等载体,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送教上门、观看视频资料+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摘抄+反思笔记等多元方式,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和必读书目,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防线。从根本上做到正本清源、正心清欲,红心向党、忠心报国、爱心为民、热心干事。熟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心意诀”,读好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本色图”。

传承“接力棒”,描好文化“红色图”。信仰体现着向往和追求,是强大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就是时刻准备着把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终生奋斗的理想。新征程上,干部教育培训要将“寻访红色教育基地 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作为必修课程,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翻开革命年代的彪炳史册,有“铁肩担道义”的李大钊、“朴素守清贫”的方志敏、“理想高于天”的挥代英、“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胸膛堵抢眼”的黄继光、“视死还如归”的夏明翰......历经烽火硝烟岁月的洗礼,沿着浸染英雄鲜血的足迹,从革命源头嘉兴、革命摇篮井冈山、革命圣地延安、英雄城南昌、将军县金寨等红色基地中展现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出发而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彰显百年大党薪火相传、波澜壮阔的精神力量。正所谓“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党员干部置身其中,身临其境,震撼心灵,触及灵魂,从而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传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接力棒”,描好赓续血脉、接续奋斗的红色“文化图”。

提炼“专业经”,画好业绩“成色图”。干部干事创业,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通过特色示范引领,不断优化发展,扎实开展精准化、实战化培训,帮助干部提升专业素养、补齐能力短板,切实加强履职能力培训,术业专攻,培养干部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自带书卷气、匠者心、学者味,更兼公仆身,弘扬为民服务的正能量,彰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实现党建与业务“两相融、两促进、两不误”,更好地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真正做到提炼历经苦难、淬火成刚的“专业经”,画好想事谋事、干事成事的业绩“成色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