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安徽青年 践行“四敢”行动 读懂“破立”之法

2023-11-20 17:17:40   来源:安青网

当前,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既面临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带来的风险挑战。作为充满青春朝气的生力军,安徽青年要把破立之法谨记于心,笃之于行,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在安徽勇毅迈向“两个更大”的征程中贡献青年力量。

破立始于敢为,做日拱一卒的“先行者”。“功成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胡适先生的这句话,正是勉励大众勤奋进取、锲而不舍,就好比象棋里最普通的卒子,每次动一步,也是前进一步、离目标更近一步。青年人可能一时间还无法成为事半功倍的“車”或“馬”,更像是初出茅庐的“卒”,看似微不足道,却能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更当起而行之,多累“日拱一卒”之功,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做好脚踏实地的行动者,以此态度,则真理可明、功业可就。

破立基于敢闯,做挺身而出的“急先锋”。深化改革开放,安徽已经走过千山万水——1978年,十八位小岗村村民,在一纸分田到户的“秘密契约”上按下鲜红的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1982年,芜湖“傻子瓜子”磕开了个体私营经济的大门;而后的农村税费改革、医改、生态补偿、安徽智造......无一不是江淮儿女靠着勇气和劲头闯出的天地。推动高质量发展,安徽仍要跋山涉水——这需要广大青年主动接过攻坚克难的接力棒,带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闯劲,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破立久于敢干,做起而行之的“实干家”。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叮嘱大学生朋友们,要当实干家,不做“客里空”。干部就要干字当头,干在前,走在先。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驰而不息抓工作作风建设,高效务实的优良作风在赓续相传中发扬光大,在守正创新中与时俱进。当代青年精力充沛、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但是光有成才的愿望和条件不够,还必须深入实际,牢记“人哄地一时,地哄人一年”的道理,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用实干推动改革、助力发展。

破立成于敢首创,做对标争先的“优等生”。一以贯之保持“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在时代前进潮流中赢得战略主动、抢得发展先机的必要条件。从农业大省到科技强省,从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到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锚定“七个强省”目标任务,从长三角城市群的“插班生”,到努力成长为“特长生”“上进生”“优等生”,安徽对标学习沪苏浙的体制机制和营商环境,走出了一条中部地区创新驱动的跨越发展之路,此时更需要有为青年铆足干劲、抢抓先机,为安徽争先创优注入强劲动能。

时光向前,安徽向上,意气风发的江淮青年,当牢记嘱托勇担使命,以永不停歇、再攀高峰的意志和决心,在破立并举中劈波斩浪再扬帆!

(安徽工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院 朱淦洁)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