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甘做绿叶讲担当 真诚奉献吐芬芳

2023-11-03 16:19:25   来源:安青网

——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干部素能提升初探

□皖新传媒教育服务总公司  汪鹤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国有企业领导干部担负实干兴邦、实干兴企的崇高使命和历史重任。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有企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促进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的因素很多,而培养一大批敢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青年管理者,着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近年来,国有企业青年人才具有学历较高、思维开阔、可塑性强、接受新生事物较快、建功立业愿望强烈等特点,是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如何充分发挥青年管理者的优势,帮助其快速适应、稳健成长、担当重任,已成为一个亟待高度重视的问题。经过访谈、问卷调查等,现就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干部的素能提升,梳理以下几点,供读者参考。

一、加强学习,锤炼本领,严于律己

“大志非才不就,大才非学不成”。国有企业青年干部想要提升能力、胜任重托,最重要的便是要加强学习。不仅要勤于学习,更要乐于学习。一是要加强政治学习。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铸牢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学深悟透做实。二是要向前辈学习。善于汲取前辈经验,传承前辈们探索出来的有利于工作开展的好做法。三是要学习新知识。随着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行业变化日新月异,数字技术快速迭代,要与时俱进,主动学习新方法和新技术,将其运用到工作中来,提高自己的绩效贡献。四是要终身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更好地应对各种挑战,勇做时代的弄潮儿,积极参与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国企改革深化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青年管理者要始终严格要求自我,强党性、铸忠诚,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增强对腐败的免疫力,清正廉洁。要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加强党性教育和纪律教育,修炼严格自律、慎独慎微的定力,做到稳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更要学会说“不”,敢于说“不”,拒绝违法乱纪之请、回绝掺含杂质之交、隔绝用心不良之人,做到自身净、自身硬、自身正。自觉做诚信守法的表率,助推全社会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升。

二、奋发进取,心存敬畏,勇担使命

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国有企业青年干部要勤勉务实、奋发有为,在工作中做到一专多通。既精研一方面的业务,体现较高的专业化水平,又能对公司所涉及的各项工作尽可能全面了解、通盘掌握,紧跟波澜壮阔时代的前进步伐。

青年管理者立足本职、挺膺担当,在责任范围内开展工作,要做好“八到位”:即分析运筹到位、宣传动员到位、具体指导到位、排解困难到位、检查督促到位、表扬鼓励到位、问责监管到位、汇报总结到位。国有企业青年干部更要树立责任意识,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迎接挑战、真抓实干,铸就坚实的成长阶梯。年轻干部学历较高、知识面宽、想法活跃,但也容易误将“学历当阅历、知识当见识、想法当办法”。要真正俯下身、沉下心,从点滴小事做起,扛起重任,敬畏公正,把做好本职工作视为锻炼成长的机会,无愧于岗位职责、组织培养、领导关爱、群众期望。

三、脚踏实地,善于沟通,迎难而上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古今事业皆成于实”。细节决定成败,小事成就大事。年轻的管理者走上领导岗位不能眼高手低,要做到从细微处着手,关注细节,精益求精,把常规工作做出色、出彩、出新,将工作考虑得更全面细致,将措施制订得更周到详尽。充分运筹到各项事务的每一个环节,注意到影响因素的每一个制约点,以务实、求实、扎实的态度将一件件小事干实、干好、干成,治企有方、兴企有为。

青年管理者既要尽责履职,使各项工作举措执行到位;也要与同事、下属多加交流,及时有效地反映他们的意见和需求,这就得不断提升沟通协调能力。年轻干部要做到上通下达,既当好领导的助手和参谋,做好工作的落实;也要关心下属,无障碍沟通,促进团队的协作运行。在沟通协调中要把握“主动协商、统筹兼顾、注重时效、求同存异”这四点,并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讲大局懂配合。青年管理者一般具体分管着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事务,要兢兢业业、全力以赴地领导好分管工作,出色完成目标任务,有所作为、有所建树。如果遇到自己的分管工作与全局工作发生矛盾或冲突时,要积极地服从全局,服务大局。二是愿支持会联动。年轻干部,要摆正心态,注重以和为贵、谦虚包容,对年长的同事和下属,要做到工作上鼎力支持、思想上积极沟通、生活上主动关心、有分歧时给予理解,为能实现全局的整体目标而协作联动。三是要服从不盲从。唯上级的指令是从,只唯上、不唯实,是一种极不负责任的表现。在工作中必须坚持原则性,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禁触“高压线”,要促使领导集体做出正确决策。

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干部不仅要脚踏实地,还应迎难而上,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永葆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应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勇于担当责任,如何去解决好矛盾和问题往往是检验优秀青年管理者的试金石。面对压力和困难不能胆怯,要迎难而上、稳步推进,扎实地完成任务目标。

四、科学管理,创新发展,尽心履职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青年管理者要观大势,谋全局。在分管领域范围内,不仅要统筹规划,把工作干出成绩,更要侧重管理方法和领导艺术,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推动国企改革攻坚。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要擅于识才、敢于用才,做到任人唯贤、人尽其才。要合理调配人才资源,根据其能力和专长,统筹分配不同的任务,尽展其才。二要树立责任意识。牢记肩上的重任,把思想集中到干事业上,把精力凝聚到干实事上,把功夫用到抓落实上,将分管事务切实管起来。三要注重自身威信的树立。青年干部要通过卓越的管理才能、精湛的专业水平和高尚的人格魅力,科学管理团队、提升业绩贡献,逐步夯实自身威信。四是坚持快速高效的准则。对于工作安排,要有快速的行动推进,并全面落实到位。青年管理者要发挥好领导艺术,充分信任和依靠下属,真诚地关心、爱护、理解和尊重,努力调动他们的工作主动性,广纳诤言,增强团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保持昂扬的斗志,促进单位整体绩效朝更高标准跨越。

发展的希望在创新,创新的希望在青年。国有企业青年管理者要主动作为、挺膺担当,在工作中要充分激发创新活力,发挥年轻干部求新思变的优势,勇于创新、守正创新。还要善于在反思中不断提升,及时评估检视过往工作中的得失,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探索变革。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在公司业务领域的深化应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

五、立志高远,任劳任怨,清醒坚定

国有企业青年干部要提升胸怀和格局、拓展思路与视野,稳住心态、掸去浮躁,才能够对工作事务有更清醒的判断、更精准的把控,能在关键节点做出最优决策。要努力做到以下几方面:一是遇到棘手或繁重的任务时,要稳定情绪,沉着应对。不管情况多么紧急,都要控制住情绪,从容应对才能顺利迈过难关。在任何事情面前能做到稳如泰山、岿然不动,这是一种强大的定力。二是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摆正心态,泰然处之。不乱攀比,不只顾眼前利益而不注重长远。“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多担当不邀功,做到负重前行、无怨无悔。三是胸有沟壑,目光远大。大事难事显担当、逆境顺境见襟度。关键时刻能做到甘于吃“眼前亏”,不锱铢必较,能放眼未来。

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的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作为新时代国有企业青年干部,要既有胸怀,又有能力。在工作中,发挥青年管理者的优势,胸怀大局、明确方向;对党忠诚、涵养正气;加强学习、不断创新;科学管理、主动作为;把握机遇,提升绩效;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任务、达成目标,更要拥有顽强的意志力和勇攀高峰的决心,不断自我锤炼,才能在前行的道路上走得更稳、更远。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