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东至三中全面构筑德育课程体系,打造新质教育生产力

2024-04-18 12:48:03   来源:安青网

东至三中以“让生命感动生命,为学生一生奠基”为办学理念,博学雅行涵品润德,固守初心砥砺前行,以文明创建为突破口,全面构建富有地方特色的德育体系,以德潜移默化、浸润身心、化育英才,让每名师生得到更好发展。学校着眼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把学生培养成“善文化理解、富科学精神、能开拓创新、懂审美情趣、会强身健体、具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领学校走出了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奋进之路。近日,学校被省文明办评为“第二届安徽省文明校园”。飞瀑之下,必有深渊。

——狠抓灵魂工程建设,筑牢信念之基

学校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重视民族精神教育,扣好师生第一粒扣子。不断深化德育课程改革,挖掘学科德育元素,把思想道德建设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狠抓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正确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创建活动机制,落实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重视师德建设,通过对《教育法》《教师法》《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池州市中小学教师十不准》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增强教职工的法制观念,杜绝以教谋私和体罚、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

引领教师专业化成长,狠抓班主任队伍建设,层层落实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责任制,把责、权、利相结合。教师立足教学主渠道,将立德树人目标落实到各学科教学中,不断拓宽育人渠道,落实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理念。

——重视“科创”“文创”建设,拓宽德育口径

直面现代社会应具有的人文素养,以“科技节”“文化艺术节”为辐射圈,向内与语文、音乐、物理、地理等学科聚焦,向外与东至、池州的绘画、书法、摄影、曲艺、劳动技术等聚焦,培养学生传承与创新文化的能力,树立文化自信,努力把学校打造成如诗如画如景、富有生命力和创造力的现代乐园。

通过项目化学习及社会实践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育学生融入社会的主人翁精神。诸如:瞻仰安庆独秀园,祭扫池州烈士陵园,到池州大王洞开展地理研学,开展党建带团建植树活动。通过小项目的探究学习,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技能,完成基础课程的学习;通过项目的制作实践,使学生学会知识到实践的转变,完成拓展课程的学习;通过组织一批有能力的学生,运用所学所思,构建未来蓝图,学会由校内实践到解决社会真实问题的转变,完成创意课程。不仅实现了知识的跨学科整合运用,更实现了学习方式的转变。

——以美养德,净化品行,丰富德育内涵

狠抓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以手机管理、寝室管理、上下学及课间管理为抓手,规范学生的学习、生活习惯,涵养公民道德和公民意识,杜绝校园欺凌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和犯罪行为。

学校设立艺术教育中心,与高校联手,开设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公共艺术课程,丰富艺术实践活动。面向人人,建立常态化学生全员艺术展演机制,大力推广惠及全体学生的合唱、合奏、集体舞、课本剧等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班级、年级、校级等群体性展示交流。

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打破校内教育过于封闭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搭建更开放、更真实、更生态的实践平台,家庭和社会共同成为学生发展的参与者和支持者,推动了学生发展指导外部叠加与内部呼应的相互促进。

——以行孕德,形成家、校、社会德育共同体

注重学生生活体验、文化熏陶、实践能力、身心两健的生命成长课程。开展各种专题教育,诸如“关爱女生.防止性侵害专题报告会”“励志与诚信考试教育”“防溺水安全教育”心理教育、交通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环境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更是与时俱进,诸如传统节日纪念日活动、研学活动、基地实践等。引领学生走进社会、了解中国、了解池州,爱祖国、爱家乡;走进社区,献爱心,做实事,提能力。组建足球、篮球和体育生特长训练班,组队参加县市足球、篮球比赛和综合运动会。通过体育特色活动,培养学生集体观念、进取精神,强身健体;

办好校园文化课程,如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提高学生德育素养,发展个性特长。此外,以课题化、项目化等形式,通过劳动实践、经典诵读、爱国主义读书活动等具体课程来培养学生实践、探究能力和创新精神,发展健康个性,涵养领袖气质。

为了推进德育课程体系的有效实施,引导师生和家长加强重视,学校多途径开展宣传工作。一是学生参与课程学习,形成相关的物化成果,优秀的作品通过展版、宣传栏、校报集中展示,供师生参观和学习;二是学生经过课程训练,参与各级各类比赛,获奖的学生和作品在全校进行表彰;三是建设校园文化长廊,让教学楼、围墙每一面墙壁都说话,为学生的体验提供支持,做到以物育人,以物化人;四是将学生的优秀作品集中在校报推送,让成果在家庭推广,引发家长的关注,让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推进创新教育工作的开展。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东至三中德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不仅丰富了学校的课程文化,更培养出一批批富有文化底蕴及科学探究精神的青少年。行进在新时代教育的探索之路上,东至三中定将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不负众望,努力做到“让每名师生得到更好发展”的美好愿景,使学校教育不断走向更高品质。

(记者 王浩淼)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