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三尺讲台 痴爱一生

2024-04-17 17:01:12   来源:安青网

他是从教37年的老教师,他用一贯的投入与热爱眷恋讲台上的每一课;她是怀揣梦想回归家乡的青年教师,将每一位学生记挂心上,让他们在适合自己的赛道上发光发热。无论年龄,不论教龄,走上讲台的他们都将教育的使命放进心中,传授知识,传承育人,做好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

1987年,从滁州师专数学系毕业后,闫先进被分配到淮北市杜集区实验初级中学任教。32岁那年,他被当时的淮北矿务局任命为校长。

开启教育生涯以来,他带领学校获得全国基础教育化学新课程实施先进单位、淮北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淮北市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学校办学水平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个人也荣获“安徽省师德先进个人”“淮北市骨干教师”及“淮北市学科带头人”等称号,获评杜集区第一届、第二届首席教师(数学),“初中数学高效课堂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荣获安徽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如今,已从教37年,担任校长20年,临近退休的闫先进从没有萌生“船到桥头车到站”的想法,内心更加珍惜日益迫近的“最后一课”,眷恋“最后一班岗”,要和深爱的校园作最好的告别。

不当校长 但不能不当老师

最后一个熄灯的永远是校长室。在闫先进的示范带领下,学校的老师们都非常敬业,经常利用课间时间、早晨上课前的时间,甚至是中午的休息时间,对学生进行辅导。“我可以不当校长,但不能不当老师。”他说。

“一个都不能少”。为了照顾到班级内的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课堂上都能感受到老师的关注,闫先进喜欢在教室内靠后的地方为学生讲课,让坐在教室后几排的学生也能提高听课的注意力。

2018年12月辞去校长职务后,闫先进有了更多时间投入到教学研究中。认真研读《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结合自己多年教学经验,一边开展教学,一边博采众长,着手编写初中数学的每一篇教学设计,将已经完成了初中阶段共六册《数学》的教学设计,装订成册与杜集区每所初中学校数学教师分享。这份符合教情学情、“干货满满”的教学设计让教师们受益良多。

没有不会教的老师

“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乏味的义务,那么你就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教学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闫先进决定从教科研入手,打造以幸福为基调的校园文化。

在闫先进的主导下,学校一改过去提倡的“用汗水擦亮校牌”,强调教师“用智慧点亮课堂”,着力培养一支学习型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全校形成共识:学校是教师成长的舞台,教师成功才能换来学生的成功,学生成功才能换来学校的成功。

“作为教师,从知识层面来说,没有不合格的教师。能否取得教学的成功,关键取决于态度和责任。对于学生,则引导他们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学习。学习成绩的优劣,决定作用在于自己。暂时的落后和停滞,只是走向成功道路上的一个驿站,只能说明我们努力得还不够。只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就一定能走向成功的彼岸”。闫先进提出了“没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学不会的学生”的教育理念。这一理念影响鼓舞了全校师生,提高了他们工作学习的自信心。

“学校不单是学生成长的乐园,也应该是教师成长躬耕的乐土”。在充分征求教师意见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教学体会,闫先进提出了适合学校的“一页纸二环节四步骤”124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一页纸”是指教师和学生每堂课共用一张纸——讲学稿,“二环节”是指每张讲学稿都是由“学习目标”和“学习过程”两个环节组成,“四步骤”是指每堂课的学习过程包括导学、学习探究、检查反馈和巩固延伸四个步骤。

为了把先进的教学理念落实在行动中,充分发挥团队优势,闫先进亲自组织并参与教研组组长和备课组组长的研讨活动,并坚持每学期听课在40节以上。

没有学不会的学生

九年级举行第二次模拟考试,有个班的数学平均分低于全年级20分,闫先进毅然接下这个班级的数学课教学。

为了更好地唤醒这个班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自信,闫先进精心设计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用心捕捉教育的每一个最佳时机。

讲授“简单的随机抽样”一课,他告诉学生,学校发给班里五张今晚的电影票。学生顿时炸开了锅,“真的吗?”很多学生半信半疑。闫先进又问:“我只有五张票,可我们班有五十多名学生,发给谁呢?”学生们七嘴八舌叫道,“给我,给我!”他就势引导说:“如果发给班里成绩最好的五名同学,大家有意见吗?”“有!”“那怎样才公平呢?”“抽签!”就这样引出了课堂教学正题。在学生高涨的学习氛围中,他出色地完成了一节课的教学内容。

利用中午休息时间,闫先进到市里买了电影票,晚上,他果真带着五名学生走进了距离学校八千米的电影院。

为了一节课,老师付出了心血,学生感受到深情。经过七个月的努力,全班中考数学成绩大幅提高。

淮北市骨干教师、淮北市名师工作室成员苏杰是闫先进教过的学生,苏杰动情地说:“教诲如春风,师恩似海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于金龙 李红光 记者 沈思佳)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