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数字时代与阅读新维度

2024-04-17 16:50:32   来源:安青网

□安庆市华中路第三小学  徐  嘉

张大千这位名震画坛的巨匠曾说过:“绘画要想去俗气、去浮气,而增逸气,第一要读书,第二要读书,第三还是要读书。”这不仅是对绘画的洞见,更是对教育职业的深刻启示。在数字化浪潮的今天,教师作为学生求知的引路人,更应珍视阅读的重要性,不断拓宽知识视野,与时俱进。

当今教育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从传统的黑板粉笔到如今的智慧课堂,AI技术的融入让教学方式焕然一新。然而,无论形式如何变化,阅读始终是教育的基石。它不仅丰富了教师的知识储备,更在无形中塑造着我们的思维方式和教学风格。

短视频、社交媒体等新媒体的兴起无疑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娱乐,但也让我深觉阅读逐渐变得碎片化、肤浅化,经常面对提笔忘字、网络语言的冲击。在这样的背景下,身为教师的我们更应坚守阅读好书的习惯,深入研读,从书中汲取智慧,为学生树立榜样。

阅读对教师来说,不仅仅是个人行为,更是一种教育责任。我认为读一本好书,让好的理论方法和所学所得融入自己的课堂,让知识的力量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比起泛泛而读更为重要。同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深化,现在对教师的专业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而阅读作为教师获取知识、提升专业素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数字时代为阅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除了传统的纸质书籍外,电子书、网络文章、微信文章等多种形式层出不穷。作为教师,我们肩负着引导学生正确阅读、培养他们良好阅读习惯的重要使命。除了要不断提升自己的阅读素养和能力外,作为教师的我们要时刻关注学生的阅读需求和兴趣变化,与他们共同探索数字时代的精神世界。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数字浪潮中立足,培养出具备良好阅读素养的新一代。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