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书卷多情似故人

2024-04-17 10:36:59   来源:安青网

书,是前人思想的凝结与升华,书香为伴,灵魂深处会飘着淡淡的墨香。

喜欢在床头摆放一本或几本轻松闲散的书,一抬眼就能看见。忙完一天的工作,斜靠在床头,随手翻开一本,世界就安静了。忘记所有的快乐和不快乐,心变小了,小得只装下这本书。沉浸书里,一行行文字变得越来越清晰美好,幻化成神奇的自然风光,天南地北,沧海桑田。眼前是一幅幅流淌的画卷,思想情感的碰撞,人生历程的顿悟,世间百态的轮回,无一不让人沉醉其间,流连忘返。

周末的午后,阳光透过窗台,洒落在阳台上,温暖的感觉真好!阳台上的兰花一盆挨着一盆,不争不抢,各自安静地开放。白色纯洁,黄色温婉,红色热烈,绿色清雅,每一盆都那么惹人怜爱,散发着若有若无的幽香,沁入心脾,摄人心魄。煮一壶清茶,躺在阳台的摇椅上,细辨花香来自哪朵花,终是寻不清,每朵花都是笑盈盈地盛开,笑盈盈地看着你,心软软甜甜的。这样的日子,最适宜读书。捧一本喜欢的书,躺在阳光里,听窗外鸟儿唤醒春天,春天就来到书本里。偶尔,看窗外透着新绿的树,在天空投影成一幅油画,品一口香茗,心霎时温润柔和。看看书,看看兰花儿,想书和兰花儿的关系,觉得他们当是旧识,意蕴相投,犹如故友。也许我和书亦故友,一见面就觉得那么亲切,心里全是暖暖的欢愉。

厚厚薄薄的书里,会邂逅一位浪漫的惊艳佳人,不经意间闯入心扉,荡起涟漪一波漾起一波,层层叠叠,遐思万千。或温婉清丽,或洒脱奔放,总会在不经意间,一个句子或某个词语,和你的心重叠在一起,一起思索探寻,一起欢乐感伤。你会遇到一位翩跹少年郎,似乎你也成了少年,同他一起狂放不羁,一起驰骋人生疆场,一起追逐热血男儿志在四方,你相信诗和远方。你也会遇见一位博学多识的长者,告诉你成长路上各种境遇,坦然面对,风清云淡。你会忽然想起苏子,想起《定风波》,想起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句子。

书卷多情似故人,你的故事可以在书本里找到答案,书本里的故事给你向上的力量。

(作者:袁寨镇中心学校老师 肖娟)

作者简介:

肖娟,中共党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颍东区优秀班主任,颍东区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安徽省青年作家研修班学员,阜阳市作家协会理事,颍东区作家协会副主席,阜阳市朗诵协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