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楚风流韵的最后精粹在淮南

——访安徽理工大学楚淮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旭
2024-04-17 09:55:28   来源:安徽新闻网

“千古文化楚风流,最后精粹在淮南!楚文化不仅属于淮南市、安徽省,更属于全中国、全世界。”安徽理工大学楚淮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高旭对记者说。

高旭是陕西延安人。他说,之所以20余年来选择在淮南市定居工作,和自己一直以来的学术研究方向淮南子文化、楚文化、淮河文化、中国道家思想史密不可分。

研究“绝代奇书”《淮南子》涉及三大历史文化背景:第一,没有淮河文化就没有《淮南子》这本书;第二,《淮南子》是汉代道家最有代表性的鸿篇巨著;第三,《淮南子》是中国“楚文化”这一璀璨明珠在汉代的极为灵动飘逸的历史反映及呈现。作为一个专门从事《淮南子》研究已13年的学者,他对安徽如何打好“楚文化牌”有着长期思考和独到见解。

高旭说,“楚风汉韵”是淮南人广为熟知的城市宣传语,但长期以来,学术文化界对“汉韵”研究阐释较多,对“楚风”的理论探讨却较少。其实二者不可分开,因为“楚风”是“汉韵”的前提与基础,没有先秦时期的“楚风”,“汉韵”的深厚历史内涵无法得到充分阐释,二者必须有机统一起来予以深刻审视。

淮南寿县(古称寿春),曾作为楚国最后一个正式的“郢”都,发挥过极为特殊的历史影响,因此淮南市境内“楚文化”遗存较多。无论从历史文化还是考古遗存而言,丰富的楚文化资源都是淮南市得天独厚、别具风韵的文化遗产。“特别是此次武王墩楚墓考古发掘工作轰动全国,淮南市更应该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研究、阐释、传承与创新‘淮南楚文化’的时代价值与意义,增强淮南城市发展的深厚历史底蕴和别样地域特色。”高旭说。

在先秦时期诸国文化里,楚文化表现出极为开放包容、善于创新的精神风貌,这与楚人源起于江汉流域,不断走向淮河流域的发展脉络密不可分。高旭认为,这种兼容并包与创新精神对今天的发展也极具启示意义。中国楚文化在湖北、湖南有着成熟发展与突出体现,但必须指出,楚文化最后的归宿及精粹是留在安徽的、留在淮南寿县的。

高旭说:“我们应该更加自信,通过发掘、研究、阐释、传承与创新‘安徽楚文化’,加强与湖北、湖南的学界交流,再扩至经济、社会、文化、民俗等各层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中国楚文化在全国层面上的广泛合作,积极服务于相关省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展示历史文化资源可贵的现实影响力。”

有“楚风”者必有“楚貌”,有“楚韵”者必有“楚神”!如今,位于寿县的安徽楚文化博物馆已成为很多楚文化迷必打卡的网红博物馆之一。高旭期待淮南市在楚文化学术研究机构、主题性楚文化公园、楚文化城市雕塑、楚文化宣传标识、楚文化城市精神展示等方面能够进一步改进完善,让淮南市真正成为国内一座名副其实的当代“楚城”。

(记者 陶妍妍)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