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网红酸奶益生菌含量超百倍

专家表示:益生菌益生元并不是越多越好
2024-04-03 09:52:17   来源:合肥晚报

3月31日,合肥市习友路上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内,“网红酸奶”Blueglass对外营业,吸引不少市民选购。在此之前,该品牌相关产品被网友称为“新型泻药”登上热搜。一杯酸奶真的有如此大的“威力”吗?医生提醒,饮用酸奶虽能适当补充益生菌,具有整肠作用,但如果容易出现腹泻症状也不宜饮用。

首日营业吸引年轻人专程“打卡”

3月31日晚,记者来到这家Blueglass门店,有几位顾客正在前台点单。橱窗内展示了近30款不同系列的酸奶饮品,单杯价格在29.9元至49元不等。

“之前就从社交平台看到了,今天这家店营业,特意跑过来看看。”市民管明婧告诉记者,对于这类网红饮品,感觉十分新奇。记者在门店发现,像管明婧这样有猎奇心理的市民不在少数。“我们是从肥西过来的,就是想看一看这款酸奶口感如何。”

店内的展示柜前,“畅”系列酸奶陈列以及广告牌都放在门店显眼位置,同时也有“建议您不要跟风买,您真的有需要再买”等提醒文字。

在点单过程中,工作人员称,针对“畅”系列的饮品,在饮用后会具有通便效果。该系列最受欢迎。

随后,记者拿到了该款酸奶,在奶茶杯上,除了产品名等常规信息外,还详细写了该杯酸奶的配料、所含营养成分及益生菌菌种等。此外标签上还特别提示,产品使用高膳食纤维活性益生菌酸奶,每杯含5000亿活性益生菌。

针对该款酸奶为何会引起腹泻,品牌官方客服表示,每杯酸奶都至少有1000亿的活性益生菌,同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益生菌和膳食纤维会改善胃肠道菌群,活跃肠道,因此会有“畅”的反应。

另外,“buff畅系列酸奶”有5000亿活性益生菌,“畅”的反应会更加强烈,因此不建议肠胃消化功能弱者食用。

益生菌益生元并不是越多越好

喝酸奶就可以“治便秘”,这样是否健康,此外,长期食用益生菌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吗?记者咨询了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肖强。

对于喝酸奶容易腹泻这类情况,肖强分析,“一方面,有些人存在乳糖不耐受的情况,本身食用奶制品就容易导致腹泻;另一方面,一些人肠道功能较弱,酸奶一般为冷藏保存,食用生冷食品也容易导致腹泻。”

“虽然商家号称1杯含有5000亿个活性益生菌,但其实正常人每天只需要10亿-50亿个,已经百倍超出了正常所需的量。”肖强告诉记者,“对于人体来说,虽然肠道益生菌可以帮助我们促进消化吸收,但也并不意味着越多越好。”

一些人希望通过补充益生菌的方式达到保健的目的,但肖强认为保持肠道菌群的稳态更重要,“人体内的肠道菌群具有自调节的特性,一般来说不需要刻意地补充益生菌,更无需每日定量摄入。如果肠道功能受损,这类人群可以通过补充益生菌的方式,适当地改善肠道功能”。

“日常保持膳食营养结构的均衡,就能很好地维护我们的肠道菌群健康。”肖强还提醒,“长期服用抗生素、消炎药和泻药等都会影响肠道菌群,做一次肠镜后,肠道菌群则需要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恢复。”

通过喝网红酸奶达到腹泻减肥的功效,肖强认为这样的做法既不有效也不值得提倡,“腹泻只能减少身体里的水分,并不能代谢掉体内的脂肪,达到减肥的目的。往往喝上几杯水,体重就又恢复了。腹泻的状态并不好受,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减肥无疑是花钱找罪受”。

合肥通客户端- 合报全媒体记者 王书浒 文/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