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咱村的新鲜事丨创新融入徽菜文化 “洋女婿”在黄山南溪南做臭鳜鱼披萨

2024-04-01 09:35:30   来源:安徽网

  “披萨面饼上撒臭鳜鱼肉瓣和芝士,臭鳜鱼酱汁为底,加上辣椒,进炉烤制,出炉时搭配秘制洋葱,酸酸甜甜,吃起来不腻。”这不是“黑暗料理”,是黄山“洋女婿”卓文创新的招牌披萨——臭鳜鱼披萨。在他的理念里,万物皆可披萨。3月29日下午,大皖新闻记者来到黄山市南溪南村卓文的小食堂,打卡网红“臭鳜鱼披萨”和“毛豆腐披萨”,也听了卓文的故事。

卓文端出刚出炉的臭鳜鱼披萨。

一个点子,他创出“臭鳜鱼披萨”

卓文,一名90后,拥有美国和法国双国籍,因为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特别感兴趣,所以在18岁时来到中国学习。卓文在四川大学读本科时,结识了黄山女孩小秋,因为爱情,他随妻子从成都搬回黄山定居。

黄山优越的自然环境以及徽州浓厚的文化,令卓文深深着迷,而作为一名标准的“吃货”,徽菜天然地吸引着他,尤其像徽菜中的扛把子——臭鳜鱼。而让卓文萌发“臭鳜鱼披萨”想法的却是一次偶然。

“两年多前,我在黄山参加了一个徽菜烹饪比赛,里面都是徽菜大厨,我的厨艺肯定没有他们厉害,就想做一个符合我本人特色的徽菜美食,怎么去‘玩’好这道经典徽菜——臭鳜鱼。”卓文在思考后,一个点子从脑海里迸发,“是不是可以考虑好吃又便捷的披萨,万物皆可披萨嘛。”

虽然那一次比赛只获得荣誉奖,但这个“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臭鳜鱼披萨”的“创意”却令卓文很满意,而且,生根发芽了。

一次邀约,他与南溪南“双向奔赴”

让卓文“创意”生根的地方,就是南溪南,这个离黄山市区仅6.5公里的小村子,是远近闻名的“豆腐村”。

近两年,南溪南正在深度挖掘乡村特色,汇聚乡村振兴新动能。村里依托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资源,探索文旅结合的新路子,积极引入“村落徽州”金融活水,村集体租赁村内10栋闲置房屋,引进第三方运营团队,围绕豆腐村的主题,共同打造了“食尚南溪南”豆腐特色文化美食街。

在打造南溪南项目时,负责运营的朋友向卓文发出邀约,希望他来南溪南开一家线下美食店,这个邀约触动了卓文。“本来没想着做成生意,就是想搞个炉子,和朋友一起拍拍美食视频,没想到吸引了这么多客人来。”

2023年6月,卓文的披萨店正式开业了。厨房被开了一间窗户,一座自制的柴火窑炉位于C位,披萨的烤制过程全部清晰可见。一张张美味的披萨就是从这里被端上了餐桌,包括小店招牌——臭鳜鱼披萨。

臭鳜鱼披萨在窑炉中烤制。

 

随着卓文小食堂等业态的陆续开业,“食尚南溪南”一期项目也已正式对外运营,包括幸福豆茶铺、种豆得豆小吃店等共10家业态,形成了“村民、村集体、强村公司、企业”共融共富模式,开启了“古村活化+小吃IP+艺术乡建+创意运营”乡村振兴“南溪南模式”。

一段村居,他成了那个被治愈的人

在南溪南领略到了豆腐口感后,卓文将毛豆腐也作为披萨食材,制作成了毛豆腐披萨,它和臭鳜鱼披萨一样,成为了小店的镇店之宝,远方来客的必尝菜品。“大致分成两种,外地游客大多会点臭鳜鱼披萨和毛豆腐披萨,但是黄山本地人来玩的,还是更偏爱意大利肉酱披萨。”

记者品尝毛豆腐披萨。

 

“还有时令美食,秋收披萨,是用村民家的老南瓜制作的,还用豆腐乳做披萨也尝试了,暂时还没有上线。”卓文开心地介绍道。

虽然卓文到南溪南生活并不算久,却已经和纯朴的村民们“打成了一片”。

卓文还开设了短视频账号,不仅记录制作美食,还将自己的村居生活拍成短视频分享出去,收获了不少粉丝。“美食无国界。”“卓文的小食堂给乡村带来了快乐。”

在村里开披萨店、和村民交朋友,卓文说,在这里自己成了那个被治愈的人。

大皖新闻记者 朱庆玲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