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和县:精准发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2024-03-29 17:23:03   来源:安青网

近年来,和县着力深化教育体制机制创新,以集团化办学、乡村教师培养、办学条件改善等举措,全力提升乡村教育质量。

和县开展名师送教下乡活动

一是惠民生,兜住教育底线。严格做好控辍保学,落实一生一案、常态清零,确保家庭经济困难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建立健全从学前到大学的全学段资助体系,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2023年共发放各类资助资金1328.25万元,资助13812人次。持续推进康教融合工作,为26名中重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和县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

二是补短板,优化教育布局。聚焦乡村教育资源分散、发展不均等问题,认定乡镇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7所,撤并生源严重萎缩村小5所,整合乡镇学校6所。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近两年投入资金1307万元,改扩建学校9所。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乡村智慧学校建成率100%。

三是抓改革,激活教育队伍。推进“县管校聘” 和“无校籍管理”改革,组建城乡协同教育集团2个,开展送教下乡、送培到校活动。加大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近两年引进学科紧缺和应用人才41名,向农村学校补充新任教师29名。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地位待遇,对在乡村连续任教满30年且仍在乡村学校任教的教师可不占岗位结构比例评聘相应教师职务。以校本研修为基础,构建乡村教师研修培训体系,每年培训4000余人次。

(尤春)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