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祁门县:体悟实训孕英才 立用破稳创未来

2024-03-28 17:29:00   来源:安青网

近年来,祁门聚焦教育强县建设,面向未来教育,锚定人才培养,持续加大教育对外开放,主动对接教育发达地区或共同体,以多样化体悟实训为抓手,坚持“立、用、破、稳”相结合,构建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为人才引领“教育强县”跑出加速度。

高端研修增勇气。夯实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遴选机关干部赴教育发达地区脱产跟岗、组织优秀班主任参加长三角一体化班主任技能大赛、持续推进“双名师”培养和国培周期性项目实施。教育人才在“体验”教育家办学精神中,注入了引领教育改革的勇气。

学术交流添锐气。连续七年组织校长赴全国各地参加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农村教育专委会年会,并通过举办校长论坛、承办中陶会农村教育专委会理事会和年会,拓展教育管理团队视野,教育人才在“感悟”教育思想力量中,平添了推进区域教育改革的锐气。

观摩考察提灵气。抓住教育改革创新的“关键、少数”,持续推进校长管理团队、名师工作室团队和优秀班主任队伍赴上海、南通、无锡、苏州、合肥、蚌埠等地参加高端学术交流和观摩。教育人才在“实地”学习发达地区教育理念中,感受了长三角示范、辐射区域教育高质量建设行动的灵气。

结对共建夯底气。实施学校融杭接沪工程,遴选9所学校、7个名师工作室与杭州、上海教育发达地区结对共建,开启线上线下共创体悟实训人才培养新路径。学习发达地区教学改革实践经验,为教育人才经验交流、思想碰撞搭建平台,教育人才在“训练”技能中,夯实了为“普及普惠”创建、“五大行动”实验区建设、课堂高质量发展的底气。

“通过体悟实训后,让各类体悟实训的教育人才在自己岗位上‘敢为人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用以致学,坚持破立并举,坚持稳中求进”。县委教育工委书记,县教育局局长李强如是说。

“立”,即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出发点,立教育思想、立教育精神。每年通过搭建学术节、发展论坛、体悟实训展示汇报等平台凝练教育人才教育思想主张,汇聚教育高质量发展精气神,形成了“不蒸馒头争口气”的祁门教育人精神。

“用”,即坚持学以致用为创新出发点,用思想引领、用思想创新。用新思想引领教育人才大胆创新,用新举措催生教育人才不断创造,鼓励体悟实训人员从学以致用到用以致学,激发持续内生动力。借鉴发达地区先进教育管理模式和教学成果,并在“用”中生成、创造,建成了“集团办学,均衡发展”的农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模式,不断探索集团化办学新的模式和路径。

“破”,即坚持破立并举为创新突破点,破改革壁垒、破体制顽疾。建立新型考核评优职称和晋升体系,破解人才岗、编、职分离现象,为发挥体悟实训优秀人才作用优化环境、营造氛围、创造条件。

“稳”,即坚持稳中求进为发展基本点,稳健康发展、稳持续改变。完善教育人才监督管理机制,最大限度调动教育人才真学真悟的主动性、创造性。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推动区域高层次人才体系化建设,确保体悟实训人才培养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推进。

在形式多样的体悟实训和“立、用、破、稳”相结合的举措中,培育了一支“带动一批、影响一片、引领一方”的“四有”好老师。在一批极具影响力的教育杰出人才引领和带动下,祁门教育教学成绩逆势起跳,教育生态持续优化向好,教育新质生产力发展在实战中不断培养出更多的拔尖创新人才。

(王军祥)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