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定远县青山学校:聚力“双减”增色,赋能“五育”生花

2024-03-28 16:35:46   来源:安青网

2024年以来,定远县青山学校继续坚持贯彻“五育并举”教育方针,持续落实“双减”政策,以德树人、以智育才、以体健身、以美润心、以劳促行,推动学校综合办学能力水平持续提升,助力学校各项工作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当地群众满意的乡村教育。

以德树人,落实教育根本任务

加强“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建设,开展“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活动,引导学生争当未来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重要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红色思政课、爱国电影周和少先队员入队式等活动,加强爱党爱国教育 ,帮助同学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开展春节、端午、中秋、重阳等“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结合“世界读书日”等教育契机,举行“读书·激发自信心”等活动,打造“书香校园”。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行为习惯为重点,开展“互看互学”班级、寝室文化建设评比、学生内务整理培训及竞赛等等活动,加快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将道德品质内化于行。

以智育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总要求,以学增智,以学促干,党员带头开展“党员示范课”教研活动,示范引领带动全体教师同步提升业务水平;推进党员民主评议和师德年终考核工作,并定期举行校内师德师风先进事迹报告会,培育更多爱岗敬业、德才兼备的榜样先锋。组织教师全员参加“智慧徽师成长计划”教师智慧教学研修活动,全面提升大家熟练运用智慧教学设备的技能水平;举行“国培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同时紧密联系课题研究等工作,不断壮大学校优秀教师队伍;利用寒暑假等时间,选派一线教师分批次参加国培、省培、市培和各级各类教师职业素养能力研讨会,练好专业内功,为“双减”增效夯实技术基础。

以体健身,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始终坚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常态化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等活动、学生健康体测等活动,帮助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根据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学校分别开设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等课程,同时利用每天下午的课后服务时间,各兴趣小组的学生或驰骋在绿茵场或奔跑在篮球场或挥汗在乒乓球场,整个运动场上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活力,学生健康自信的人格也得到充分激活。定期举办校园运动会、教职工拔河比赛等体育比赛,让师生在运动中体验体育之美,引导师生养成终生运动的好习惯。学校还根据县教体局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各运动队参加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和其他体育比赛,推动教体融合,推动内涵发展,增强学校综合办学能力,受到广泛好评。

以美润心,丰富文明实践活动

学校坚持课内与课外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广泛参与与特长培养结合、教育教学与教科研结合,着力构建“五位一体”美育体系,将美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开设了经典诵读、音乐、美术、书法等类兴趣小组,多渠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各类社团活动尤其受到学生普遍喜爱。拓展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在一、二、三年级,开展以《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为主的经典诵读活动,将传统文化根植于心。定期举办文化艺术节、六一文艺汇演等活动、“庆元旦·迎新年”经典诵读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展示学生美育成果,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美育的魅力,为“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持续注入取之不尽的活力源泉。

以劳促行,培养合格时代新人

创建“行知”劳动教育基地,划分出大小相近的若干地块,分别由各班认领管理,劳动果实由班级师生共享,充分发挥这个阵地的育人功能,打造孩子们向往的课余生活乐园。劳动课教师利用每周一节的劳动实践课,指导学生在“班级责任田里”里浇水施肥、种植收获,深度体验劳动实践带来的幸福感。学校同时还将劳动教育实践和各学科课程相融合,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带领学生完成“学科教学+劳动实践”融合的系列活动:语文老师指导学生学写植物观察日记;数学老师带领学生测量茎的生长高度,记录不同植物长出叶片、结出果实的数量;美术老师带领学生绘画写生植物不同阶段的生长状态。通过评选“劳动小明星”、布置“家庭劳动作业”等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目前,定远县青山学校学生逐步养成了良好的文明礼仪和行为习惯,光盘净桌、见面问好、捡拾垃圾等场景随处可见,创优争先蔚然成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教研片区名列前茅,常规管理形成良性循环,品牌建设走上正轨,并且连续七年被定远县教体局评为“寄宿制管理先进学校”、定远县劳动教育示范校,并荣获滁州市“绿色学校”称号,取得积极反响。

(蒋华进 胡成凤)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