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高贵和:以文化自信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

2024-03-08 15:00:10   来源:安青网

□安徽大学团委书记  高贵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一重要论述,不仅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指明了基本路径,也为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阵地,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力量。大学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大学人才培养工作首先必须搞清的根本问题。我们要努力培养具有中国风骨、中国气度、中国精神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培养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着高度自信的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培养自觉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新时代大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新时代大学生不断追求自身的成长进步,但在这个过程中也难免会遇到各种思想上的困惑和迷茫,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来坚定他们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使他们对现实问题能够冷静分析,对大是大非有明确判断,对事物发展有正确态度,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向同行。然而,如果对自己民族的文化都没有自信,何谈与党和人民同向同行呢?

大学文化绝不能简单理解为大学校园文化。大学校园文化有很多外在呈现的表现形式,而大学文化却需要日积月累的坚持,需要手口相传的坚定,需要润泽人心的坚守,大学文化不应该随波逐流,不应该朝三暮四,更不应该见异思迁。当前,各种纷繁芜杂的错误思潮对大学生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让一些大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理念、道德准则发生了偏移;网络上大行其道的各种心灵鸡汤甚至颠覆了大学生固有的传统认知;一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借助线上线下各种平台,为大学生“传经布道”,很多时候却让大学生变得越来越浮躁和功利;一些人盲目片面地鼓励大学生要努力提升社会化水平,其实反而诱导了大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不安心图书馆和实验室,热衷所谓的实践活动却荒废了本职的学业。这些问题,不仅会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消极影响,也会给大学文化建设带来困扰和阻力。我们要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年轻人在学校这一步很重要,现在还是心无旁骛,学得文武艺,报得我们13亿人民,报得我们的中华民族、我们的国家,一定扎扎实实地学习,学知识、学做人,然后走向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我们要努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机融入大学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工作,用先进文化、优秀文化浸润大学生的心灵深处、夯实大学生的信仰基石、搭建大学生的成长之梯。没有文化育人的工作,没有文化自信的成果,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便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

大学文化建设,要充分把握大学的特点,既要彰显朝气活泼性和群众参与性,更要凸显思想教育性和政治引领性。我们要努力引导大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尚革命文化、信仰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筑牢文化自信的基石,让大学生对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充满自豪感,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充满自豪感,让大学生对党领导人民百余年奋斗史和辉煌成就充满自豪感,让大学生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自豪感,以夯实大学生思想基础为前提,激发高校人才培养新动能新活力,真正实现大学的育人功能,引导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