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团团在行动 >正文

团团共建聚合力,携手共促青发展

2023-07-11 13:51:00   来源:安青网

4月28日上午,团庐阳区委、安徽中澳科技职业学院团委联合举办大学生就业促进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团安徽省委学校部、团合肥市委相关负责同志莅临指导,校地共建双方相关人员及在肥高职院校团委书记代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要求为指引,认真落实团安徽省委“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具体要求,立足双方实际和特点,有效整合双方的资源优势,以共建共享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目的,全力开创共青团组织促进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青春合肥”助力。

创新模式——签约四个就业促进共建项目

活动现场,集中签约了四个共建项目,都是通过项目小切口发挥就业促进大作用,充分发挥共青团就业引导职能优势,把就业扶持工作落到实处。

职业体验进校园——红领巾社团助力计划:发挥中澳学院学生专长推出职业体验课程清单,由区少工委向全区学校发布,向全区有需求的学校输送大学生团队承接红领巾社团活动,推进烹饪、面塑、啦啦操等特色活动进校园。

运动健康进“阳YOUNG”青年之家——庐阳青年体质提升计划:在全区“阳YOUNG”青年之家推广中澳学院大学生运动健康公益项目,开展各类运动指导、营养与健康讲座等服务。

大学生助力“走读老城”——城市记忆传递计划:链接中澳学院旅游、研学等相关专业学生参与“走读老城”项目,组建大学生志愿导赏员队伍,组织研讨调研,让大学生发挥专长参与项目提升,助力发掘传递合肥城市记忆。

庐阳共青团大学生见习岗计划:依托共青团组织,在辖区部分社区、企业、学校设置大学生见习岗,组织大学生参与社区治理、跟岗实习,积累实践经验,拓宽就业渠道。

共享发展——展示就业促进校地共建成果

活动现场精彩纷呈。中澳学院烹饪课堂自2021年起进入四河小学红领巾社团,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爱劳动、爱生活的烹饪小达人。活动现场,中澳学院烹饪工艺与营养专业师生带领四河小学的同学们制作雕花和面塑作品,同时,四河小学还以红领巾社团课为蓝本排演了情景剧,以活动的小片段和精湛的技艺,向我们展示了共青团校地共建成果。中澳学院健管专业学生还带来热情洋溢、自信活泼的健身街舞表演。

共话未来——探讨就业促进校地共建思路

现场采取圆桌对话的方式就校地共建开展研讨交流,中澳学院、四河小学、社区实践大学生、街道社区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深入分享了校地共建的实践体会和创新思路。

“国家出台了各种促进大学生就业的政策,高校也主动出击,加强校地合作、开展访企拓岗、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原来由就业部门主抓的工作,形成了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全员参与的新局面,其中共青团发挥组织优势,在大学生实践实习、就业引导前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中澳学院副院长李钟表示。

中澳学院副院长李钟发言

四河小学校长胡旭东发言

“近年来在团区委的指导下,我们每年寒暑期都组织“大学生助力营”项目,招募大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发挥专长谋划社区青少年活动、担任团支部书记助理,一些有美术专长的大学生志愿者还成为老旧小区“美容师”,参与小区墙绘,得到居民的一致认可。在大学生就业促进方面,我们团支部也积极开展青年就业主题调研,精准了解大学生就业需求,及时对接辖区有招工需求的企业,搭建好双方沟通的平台。”三孝口街道龚湾社区团支部书记王蕾表示。

中澳学院社区实践大学生叶涵雪发言

三孝口街道龚湾社区团支部书记王蕾发言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下一步,团庐阳区委将会持续链接多方资源,创新共建模式,不断扩大共建项目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打造独具特色、富有成效、影响广泛的校地合作共建品牌,强化就业创业引导和帮扶,不断提高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水平,共同创造职业教育广阔的社会实践天地,让更多青年学子在庐阳土地上实践有成、乐业有为!

安青网记者:丁亚东,通讯员:韦禾 崔小丹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