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皖江工学院顺利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结课研讨会

2023-06-08 14:56:33   来源:安青网

6月1日上午,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结课研讨会。安徽省督导专员、皖江工学院校党委书记丁家云,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宣传部部长、工会主席孙良,中共和县县委党校副校长朱明刚、陶训健,中共马鞍山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周鹏、党史党建与法律教研室主任王春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刘志玲,安徽工业大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阮超群,皖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教务部副部长胡耀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双,院长助理、习思想教研室主任张春艳等14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教师出席会议。会议由刘双主持。

会议上,孙良向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皖江工学院感谢市委党校和安工大专家教授们对这门课程的全方位高质量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是一门新课程,理论深、容量大、难度大,学校高度重视这门课的建设和教学运行,在三方专家鼎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圆满完成了结课考试,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今天召开结课研讨会有重要意义,学校对各位专家教授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预祝结课研讨会圆满成功。

会上,课程组14位专家发言并交流教学经验、教学体会和教学建议。其中,中共马鞍山市委党校周鹏教授表示,教学相长,通过系统讲授这门课,专家们提高了自身学术水平,对课堂上渗透课堂管理、课堂纪律、增强课堂重要性认识、调动积极性、增加互动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议。王春祥副教授就学情分析交流自己的经验,他认为要进一步了解学生,明白他们对思政课的需求是什么,站在学生角度思考如何更好的让学生学懂学好,在讲课过程中增加了现实中新的内容,融会贯通。刘志玲副教授指出,授课是一方面,课堂管理也很重要,就如何把握课堂管理尺度、多方合力提高学生对于思政课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教学效果交流了经验。中共和县县委党校陶训健副教授提出,此门课程任务重、责任大,具有一定的挑战性,但是依然应当进一步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程度,坚持原则的基础上,如何在通俗易懂的上功夫,讲深、讲透、讲明白这门课是关键。朱明刚副教授表示,上好这门课程,要增加学生的兴趣性,要进行教学对象的转变,使用接地气的语言和学生关心关注的案例讲解,转变教学手段、创新互动形式增强效果。安工大阮超群教授分析了课程内容体系,他就内容更新速度快,坚持目标导向,从理论角度熏陶学生,针对文科生和工科生要制定不同的授课策略,有效引导,最终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角度进行分享。张春艳副教授就三分钟时政热身教学法等做了分享。刘双副教授就课程组织、课程运行、课程后续改革展望三方面向与会领导专家做了汇报。

丁家云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首先对鼎力支持完成这门课教学工作的党校系统专家、工大专家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他表示,皖江工学院高度重视这门课程的建设和运行工作,我和副书记孙良同志、马院负责人刘双同志都亲自上这门课,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师资条件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依然克服困难,整合优质资源,借力党校和工大,组织14位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上这门课,做到尽锐出战,确保课程质量,很不容易。今天召开此次会议很有意义,也很有实效,更为下一学期开好这门课奠定了基础。他叮嘱,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马院主阵地、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集思广益,融会贯通,整合各类资源、各种举措,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推动学校思政课教学工作提质增效。(王琪 刘双)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