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为高校学生上现场思政课

2023-04-12 15:56:33   来源:安青网

4月8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工匠精神奖获得者、宝武资源安徽马钢矿业资源集团南山矿业公司职工卜维平,受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为皖江工学院21级全体同学上现场思政课。皖江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刘双,院长助理张春艳,各教研室主任及全体教师,皖江工学院21年级4000多名学生分别通过超星直播、工匠馆现场学习、报告厅听讲座这三种不同形式进行学习。

现场学习的学生,在卜维平带领下分别在马鞍山凹山地质文化公园、高采铁矿场、马钢矿山工匠基地三个教学点接受现场授课。

凹山地质文化公园浓缩了马鞍山市从矿到钢、从钢到城市的发展轨迹;展示了洋务运动期间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努力挣扎,革命建设时期的贡献以及为争取改革的奋斗奉献故事;展示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凹山矿坑生态环境的华丽转身,最终不仅保护了长江生态,同时满足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需求。一个公园承载了一个城市的一百多年发展历史,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重大历史节点的缩影,更是马鞍山人朝着中国梦奋斗的见证,使同学们亲身体悟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变革。

在报告厅讲座现场,卜维平以他的亲身经历,细致生动地解读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大国工匠精神,用一个个攻坚克难的故事解答同学们关于当下网络热词“孔乙己的长褂”的困惑;通过亲身实践经历,生动地阐述了马克思关于“一个人只有在实现别人价值过程中才能实现自己价值”的理论,并用行动说明如何坚定为人民服务的根本立场。

本次形式多样的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就近资源,研究“脚下历史”,从现场开始,从实践故事中呈现思政课教学内容,构建“大思政课”格局,彰显思政小课堂实效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汪军瑶 王琪 刘双 本网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