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6天“星火”传递 打造“七彩假期”

2022-08-03 16:13:15   来源:安青网

“七彩假期”是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实施的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2022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处面向全国遴选“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阜阳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申报的“星火Spark”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志愿服务队于7月4日至29日在中国航天第一镇——广德市誓节镇的儿童服务站,开展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活动。

红色筑梦,童心向党

为突出实践活动思想育人实效,培养青少年爱国情怀,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童心永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少年儿童心中种下“童心向党”的种子,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从小培养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活动中,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带来了数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其中“穿越百年,铭记重要时刻”教育课带领孩子们一起穿越红色征程,重温建党百年历程中那些需要铭记的重要时刻;“共和国旗帜认一认”教育课带领孩子们系统认识了国旗、党旗、军旗、团旗、队旗,加深了儿童对党和祖国的了解和热爱,从小建立起对国家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文化筑梦,传承传统

志愿服务队结合活动开展地的传统文化资源,积极将“非遗”文化教育融入实践活动中。组织活动帮助孩子们认识皖南紫砂雕塑雕刻,提高少年儿童对家乡文化的认知,让孩子们深入体会优秀家乡文化的内涵和精髓,切实感受我国深厚而丰富的文化底蕴。

在共青团广德市委的支持下,志愿者们邀请到广德市非遗传承人徐代林给孩子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非遗课堂”皖南紫砂雕塑雕刻体验活动。徐代林详细阐述了紫砂文化的起源故事、紫砂种类和雕塑方法等。一边讲理论,一边做实践,现场教授小学生们雕刻。课堂上孩子们热情高涨,创意无限,慢慢打捏,细细雕琢,其乐融融。孩子们通过近距离地接触和学习非遗,在心底逐步建立起了高度的民族自豪感与自信心。

安全筑梦,护航成长

为减少和预防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暑假,志愿服务队给孩子们定制和开展了每周五的安全教育课堂。结合小学生年龄特点和成长需要,志愿者们将小学生的安全教育与充满趣味的美术课和书法课相融合,寓教于乐地开展交通、防溺水、防火、预防传染病等系列安全教育活动。在树立学生安全意识的同时,志愿者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向孩子们讲解遇到安全事件时该采取怎样的措施,普及简单的急救知识,提升小学生自救自护的安全技能。

美育筑梦,花开向阳

为助力乡村振兴,弥补乡村地区和农村学校美育短板,志愿服务队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为当地的孩子们设计出一套美育教学方案。志愿者们在儿童服务站开展了“自然之美”“艺术之美”“社会之美”等三个模块的审美课程教学,建立了以手工、绘画、书法为核心的美育课程体系。心贴心沟通,手把手教学,教授小学生们搭配色彩、临摹书画,在欣赏美、追求美的过程中,把“美”的种子种进孩子们心田,陶冶情操,启智润心。在提升乡村学生艺术素养的同时,春风化雨地激发和培育了孩子们感知美、发现美、辨别美、创造美的意识和能力。

匠心筑梦,支教助学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掌握课业知识,帮助他们有效地完成暑假作业,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爱心辅导”活动。志愿者们分组负责不同年龄阶段的小学生,针对性地根据学生的不同学习情况来进行作业辅导,虽有炎炎烈日,但却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热情。一个月的志愿服务,队员们都已经适应了“老师”这一角色,以积极饱满的态度积极备课,认真工作。小学生们遇到困难,老师们都耐心指导,细致传授解题技巧。同学们举一反三,答题更有效率。志愿者们还根据孩子们的年龄及习性,创新教学手段和技巧,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爱心筑梦,牵手同行

据悉,该校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志愿服务队的活动指导和保障。7月29日,学院党委副书记戴亮、团委负责人赵雪志等一行前往广德市誓节镇看望志愿服务队成员。戴亮代表外国语学院向誓节镇儿童服务站捐赠了价值1500元图书,并参加了活动结课仪式。结课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小学生代表依次发言,对“七彩假期”进行回顾。为期26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成员们坚持思与德的引领,注重文与艺的结合,精心设计各项活动,让小朋友们在课程和活动中丰富知识、开阔眼界、提升素质,为每位小朋友在炎炎夏日中创造了一个健康、安全、快乐、有益的暑假生活。

“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是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关爱服务团的重点项目。外国语学院“星火Spark”志愿服务队作为团中央2022年“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和学院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重点团队,将“三下乡”与“返家乡”有机结合,遴选广德籍学生在当地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素质拓展、自护教育、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强化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外国语学院将持续发挥大学生志愿者的青春力量,不断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稳步突出志愿服务项目的制度化和专业化运行,推动学院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青少年关爱服务体系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以共青团火热的热情和务实的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通讯员 赵雪志)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