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峥嵘百年史 砥砺青年行——从“五大历史意义”看新时代共青团工作

2022-01-07 11:10:31   来源:安青网

本期受访嘉宾

团淮南市田家庵区委书记 桑华伟

池州学院团委书记 程海峰

团池州市贵池区委挂职副书记 舒双双

合肥市瑶海区嘉山路街道三角线社区团支部书记 陈小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五个方面,深刻指明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全面、系统地阐释了我们党对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以及党的自身建设作出的巨大历史贡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力量。本期《新闻周刊》诚邀各级团组织负责人、团员、青年以“五大历史意义”为关键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

作为一名基层团干,团淮南市田家庵区委书记桑华伟表示,通过参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班、宣讲报告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的形式,他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100周年,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准确把握目标,落实各项举措,切实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他介绍,一是抓好青年“领头雁”。坚持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层团干部培训等工作为抓手,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引导广大基层团干部和青年政治骨干、青年知识分子等带头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筑牢宣传“主阵地”。坚持以团代表联络站、青年之家、青少年校外实践基地等为主阵地,组建青年宣讲团,特别要结合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分享故事、交流体会等方式,创新开展深入浅出、有形有效的宣讲研讨活动,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打好行动“组合拳”。带领各领域团员青年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持续提升服务大局贡献度,让“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在身体力行中绽放光芒。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在池州学院团委书记程海峰看来,高校团干更要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第一,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学习无止境,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第二,要充分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声音更加迅速、及时地传递到广大团员青年中去。第三,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必须着眼于培养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一核心任务,把坚持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作为工作重点,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践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眼下团区委正在进行基层组织改革全国试点工作,这让我感受到了奋斗之路从来不会一马平川,有坦途也更有陡坡。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提振了我们迈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团池州市贵池区委挂职副书记舒双双告诉记者,“青年团干部要以学习党史为契机,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无穷智慧和强大力量;要不断学习知识,提升自身硬实力,提升业务素养,更好地服务于团委的工作之中;要将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情,切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同党建、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全会精神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克服奋斗路上的困难,在经风历雨中成长。”

共青团组织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合肥市瑶海区嘉山路街道三角线社区团支部书记,陈小妹说,“我必须紧随党的步伐,提高政治素质,加强理论学习,从百年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养分”。提及2022年的工作计划,她将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建设学习型的团组织,在自学全会精神的同时,带着社区团员在“青年大学习”平台上一起学,在团员群中交流学习心得,进一步加强团员的政治引领,拓宽团员的成长渠道。二是不断完善基层组织,在年轻人多的企业成立基层团组织,时刻关注团员、青年的思想状态,了解他们的现实需求,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并积极发现一些较为优秀的团员、青年,重点对他们进行培养,真正走好属于青年一代的奋进路。

□本报记者饶艳琴整理

    责任编辑:赵辰霄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