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号声”嘹亮 守卫健康

2021-11-26 16:58:5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带着娃娃去驻村”的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徐晓婵,驾驶着“移动卫生室”巡诊一百六十多次,出诊诊疗上千人次。

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青年突击队确立了“早7时到晚9时不间断接种疫苗”的工作预案,并同时开放八个疫苗接种信息登记台、十个疫苗接种台,让广大市民尽早尽快接种到第一针新冠疫苗。

安徽省胸科医院(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内镜中心青年文明号集体

自1999年以来,省卫健委共招募32期2438名志愿者,在470个基层卫生单位开展驻点服务。前30期活动为基层患者实施手术3.3万余例,举办讲座932期,义诊、巡诊近28.6万人次,门诊接待量超过65.8万人次,惠及群众540万人次。

多年来,省卫健委直属机关团委始终坚持以“抓行业,强队伍,促发展”为宗旨,持续推进全国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截至目前,我省卫生健康系统现有全国青年文明号27个。省卫健委的广大青年们在业务一线,用行动吹响冲锋的号角。

抓“两类别” 夯实创建基础

在推进全国青年文明号创评的过程中,省卫健委不仅抓好直属单位创号工作,也抓牢医疗卫生行业创号工作,确保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全覆盖、无死角。省卫健委党组成立青年文明号活动领导小组,制订完善青年文明号管理、考核标准,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各项创建工作。同时,建立全省卫生健康行业全国青年文明号线上交流群,落实指导工作,引导全省卫生健康系统自下而上、逐级申报,有计划、分步骤开展创号工作,每年对各单位创号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有效推进青年文明号活动规范化、制度化。

抓“两条线” 促进协同发展

安徽省胸科医院临床检验中心复制“世界咖啡会议”形式,让专家与青年围坐在一起喝咖啡,进行心无挂碍的轻松交流。同时,遴选优秀青年“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打开视野、打磨专业、提升水平。

纵向开展“老带新”工作。委直属机关团委定期组织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交流会议、互访互学活动,邀请往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省青年文明号标兵等集体围绕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中遇到问题和难点以及创建特色、优秀经验进行分享,对新集体的创建工作传经送宝、答疑解惑,充分发挥先进模范集体的示范、带动作用。

横向开展实地走访交流。委直属机关团委定期带领创号集体代表开展互相交流活动。今年实地走访了安徽中医药大学ICU、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日间病房等青年文明号集体,通过实地走访、查阅台账、座谈交流等方式开展调研,严格考核评议,认真总结创建经验,并根据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并指出改进方向。

抓“两方面” 扎实创建成效

“没想过什么风险,只知道我是一名医生、一名党员,这个时候需要医生,那我就上。”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青年岗位能手刘俊曾于2020年前往湖北省支援。

安徽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医生、青年岗位能手童文佳和她的每位队员都收到了江岸区小朋友们一封信。“字体虽然稚嫩,但是温暖和关心跃然纸上,让每个人心中都无比感动”。

省卫健委始终坚持业务与创建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创号效能,从管理和服务两个层面助力业务工作的开展。

助推管理升级。委直属机关团委始终坚持“号”“手”联动,通过扎实的创号工作,为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搭建起形式丰富、促进发展的平台,持续推进人才建设。扎实做好青年岗位能手的培养与选拔,一批批年轻的号长、号手脱颖而出,成为卫生健康系统各条战线上的专业骨干。

助推服务升级。各青年文明号集体以创建“一流的业绩、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目标,结合业务工作实际,开展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改善卫生健康服务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

□本报记者 黄慧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