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马毛姐 永远跟党走的“渡江英雄”

2021-10-04 13:26:59   来源:人民网

1.jpg

《 人民日报 》( 2021年10月04日 第 04 版)

在安徽省合肥市渡江战役纪念馆里,人民群众送军过大江雕塑群中,一个立在船尾、划船渡江的小姑娘,总能吸引人们的注意。

她就是马毛姐。14岁那年,马毛姐义无反顾登上小船,冒死运送解放军战士渡江。耄耋之年,她坚持讲述革命故事,弘扬渡江精神。作为解放战争时期支前英模的杰出代表,毛主席曾亲切接见马毛姐,赠送笔记本并亲笔题词“毛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那一夜,她先后六次横渡长江

中秋之后,叶色渐黄。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花园里,树荫下,马毛姐正坐在轮椅上。三三两两,小区居民围坐一旁。

“跟着共产党,老百姓才能过上好日子啊。”握紧女儿刘光林的手,马毛姐打开了话匣子,再次说起那场波澜壮阔的战役。

1949年4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横渡长江,渡江战役打响。当时,安徽无为等地刚刚解放,老百姓盼着解放军打过长江,解放全中国。于是,数十万群众自发组织起来,修路挖渠,挑米担柴。而上万船工,则承担起划船运送解放军战士的重任。

茫茫江面,望不见边。年仅14岁的渔家女马毛姐也和哥哥一道掌舵划桨,载着解放军驶离江岸。

耳边传来阵阵轰鸣声,照明弹将江面映得透亮。子弹如雨点般落下,打烂了船帆,打中了船舷,也打伤了马毛姐的右臂。“当时顾不得痛,就记住了一点,‘一定要把第一批突击队员安全送到对岸’”,回忆起战场情景,86岁的马毛姐仿佛又回到了战火纷飞的年代。

忍住痛,忘了怕,马毛姐双手一刻不停,拼命划向对岸。那一夜,她先后六次横渡长江,把3批解放军送到长江南岸。

“打小我就吃不饱,穿不暖,直到解放军来。共产党心里装着咱老百姓,我只想着快点,再快点,送亲人过大江!”马毛姐说。

战后,马毛姐荣获“一等渡江功臣”“支前模范”称号。渡江战役船工中,她年龄最小。

一讲起渡江战役,她就充满力量

微风拂过,树叶轻摇。刘光林起身,端着茶杯一递,马毛姐接过,抿了口水。

看着大伙脸上意犹未尽的神情,马毛姐又不禁说起自己过去进工厂、到学校,一次次宣讲革命故事的场景。

年满18岁,一心向党的马毛姐就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1954年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党给了我一切,我的一生要献给党和人民。”马毛姐说。

不挑岗位,不讲待遇。马毛姐听从组织安排,先后在合肥车站麻纺厂、针织厂、被服厂、帽厂、东风服装厂等单位工作。闲暇之余,她将宣讲革命故事作为自己的职责使命。

“2005年以前,我身子骨还硬朗,常去合肥许多单位和中小学进行爱国主义宣讲。”马毛姐说,一讲起渡江战役,就觉得充满了力量。

女儿刘光林介绍,几十年来,母亲总是风里来、雨里去,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前前后后宣讲了300多场次。“妈妈平日里话不多,做起报告来却能讲一两个小时。”

作为省内外几十所中小学的校外辅导员,马毛姐经常走进校园,向孩子们讲述渡江战役那段历史。每一次,马毛姐都慷慨激昂,铆足了劲儿,仿佛不知疲倦。结束时,她总会额外嘱咐孩子们一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鼓励大家学好本领为国家作贡献。

她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今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马毛姐第一个上台领奖。

对待这份荣誉,马毛姐视若珍宝。可在她眼中,这属于渡江战役全体支前船工,“勋章我会捐献给渡江战役纪念馆,给参观的人们看,希望大家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毛姐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工作时,遇到厂里干活搬东西,她总是带头干;到乡村驻点时,天寒,见到村里孩子没衣服穿,她便把自家棉衣棉裤送出去;离休前,她担任合肥市原服装鞋帽工业公司副经理,拿的却是最低级别的工资。原来,每次工资评级,她都把机会让给他人......

合肥市原服装鞋帽工业公司的老同事方云杰感慨,当年单位小区拆违,还是马毛姐帮着做的工作。但当时,马毛姐都已离休了。“同事们都知道,有困难,找马毛姐准能解决!”每次来看望马毛姐,方云杰总喜欢和老朋友回忆往事。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来了解渡江战役,传承渡江精神,这让我很欣慰。”马毛姐说,“咱们得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更要继续努力奋斗!”(记者 游 仪)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