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小马传灯人

2021-08-25 16:58:4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在你的生命中,有没有一盏灯,照亮并指引你前行的方向?”今年“七一”前,马鞍山市红星中学的三位青年党员教师原创的《小马传灯人》被评为全市“最美微党课”,深情讲述教育事业中的一盏盏“明灯”,致敬“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连平。

日前,马鞍山市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校长居平树写了一封两千多字的感谢信《叶老师,我想对您说一声:谢谢!》,称“叶老”是自己踏上三尺讲台的“引路人”,对自己的影响“重大而深远”。

两年来,马鞍山市一批又一批教师志愿开展“我帮叶老上一课”活动,以亲身实践传承和弘扬叶老赤诚坚守、敬业奉献、服务群众、情系教育的“时代楷模”精神,关爱留守儿童、接力乡村教育......

在马鞍山市的教育事业中,既有“点灯人”,也有“传灯人”,他们用充满生命力和创造性的给予和分享,用生命的互相激发和共同成长,诠释着教育的真谛,传承着爱的光亮。

教育是“传灯”的事业

20年前,桂芳、马丽娜、王鹏林大学毕业后不约而同地来到马鞍山市红星中学,走上了教书育人的岗位。在他们的执教生涯中,都有一个关于“点灯人”的故事。

“师父郭惠宇就是我生命中的那盏灯。”至今,桂芳依然清晰地记得,2009年作为马鞍山市教育局“第三届导师团学员”与郭惠宇结对师徒。2012年,参加安徽省优质课大赛前夕,时任马鞍山市第二中学副校长的郭惠宇一遍又一遍地给予她备赛指导。“比赛前一天,我对着演讲稿紧张到心里一阵阵发慌。凌晨时分,师父知道我还没睡,特地打来电话鼓励我。第二天比赛,我拿了全省第一。之后听说师父当晚整夜没睡,胃疼得厉害仍牵挂着即将比赛的我......”

桂芳介绍,师父郭惠宇用学识和人品照亮了她前行的道路。如今,她成立了自己的名师工作室,结对了自己的徒弟。2016年10月,临近预产期的桂芳挺着孕肚,双腿浮肿,却坚持一遍又一遍地帮助年轻教师柳晨晨打磨参赛的演讲稿。那个时候,她的脑海中时常会浮现出师父教导自己的场景。

“在我的班主任工作生涯中,方升钱老师就是那盏灯”。2012年刚刚接手班主任工作的马丽娜,不免感到有些迷茫。这时候,“省模范教师”方升钱的言传身教为她点亮了一盏灯。每年开学前一周,方升钱必定要做一件事,那就是绘制一张地图,“地图上标注着马鞍山市区的每条路、每个小区,有的还有具体的楼号、门牌号,用不同颜色标注着家访的时间。”三年下来,56个学生,他不曾落下一家一户。

受方升钱的影响,马丽娜努力走进学生心里。如今,她也制作了自己的家访地图,标注自己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也有了自己的“名班主任工作室”,有了“马老师信箱”,去年还开创了马鞍山市第一个德育类公众号“小马育德坊”,并当选省劳动模范。

“我的父亲是一位拥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基层干了30多年村党支部书记。在我从教的20年里,他常常叮嘱我,要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三年前,在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下,王鹏林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援藏之路。

在支教的284天里,他顶着严重的高原反应,坚持一周33节课,义务辅导高三学生98课时,为藏族学生线上定制英语微课堂。藏族女生卓玛从小失去父母,与残疾奶奶相依为命。“鹏林爸爸”的出现,不仅给予她物质上的帮扶,还有精神上的关心以及情感上的陪伴。2019年高考,卓玛如愿考上了西藏藏医药大学。越是在艰苦的环境中,王鹏林不止一次地想起父亲的教诲,鞭策他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事业中发光发热。

微党课《小马传灯人》经过数月的反复修改、打磨和演练,最终被搬上讲台,得到观众的喜爱。聚光灯下,三位青年党员教师讲述育人故事,致敬叶连平,引领学生成长成才、传递微光......正如微党课中讲道的:“原来,教育就是传灯的事业,代代相传,灯火不息”。

微党课《小马传灯人》被评为全市“最美微党课”

教育路上的“引路人”

“叶老师就像一座精神富矿,挖得越深,矿藏越富”。1982年秋天的一个清晨,居平树走进教室,第一次见到叶连平。“我觉得他很特别,与别的老师不一样。20世纪七八十年代,农村基础教育十分薄弱,师资缺乏。叶老师虽是民办教师,但教学能力很强”。在居平树的印象中,当时五十多岁的叶老腰杆笔直,走起路来带着一阵风,年轻人都走不过他。当时教师的教学手段比较单一:一支粉笔,一张嘴。而叶老大胆改革,提倡素质教育。就这样,当老师的种子,早早地埋入了很多学生的心中,其中包括居平树。

当年中考,居平树发挥失常,没有考上师范类中专,教师梦一下子就破灭了,只得去读高中。“高考填报志愿,我第一志愿还是填报了师范。大学毕业后,我回到了我的母校卜陈初中,当了一名教师,与叶老师成为同事”。现在,居平树任和县乌江镇卜陈学校校长。他说自己之所以能走上教师的岗位,叶老是他的“引路人”。

相识近40年,居平树亲眼见证着叶老只专注一件事:教书育人。叶老几乎把自己的一切时间、精力和金钱都奉献给了卜陈村和这里的学生。尽管他现在已经93岁高龄,可他依然坚守三尺讲台义务给学生补习英语。几十年来,他不仅没有收过学生一分钱,还经常自掏腰包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省吃俭用组织学生外出研学。而他自己至今仍然住在由学校旧教室改造的两间小平房中,穿着洗得发白的旧衣服。面对诸多的荣誉,叶老始终保持着一颗淡泊之心,教育身边的人要对得起自己的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很多党支部慕名前来邀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叶老去上党课。叶老从不推脱,每一次都认真备课,用心用情宣讲。叶老热爱讲台,他说希望将来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去的。

居平树被叶老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成了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的一名爱心志愿者。“与叶老接触的时间越久,我就越发觉得叶老的伟大”。日前,居平树专门写了一封两千多字的感谢信,称“今生有幸成为叶老师的学生,有幸与叶老师共事多年”,并对“引路人”叶老说了一声“谢谢”。

叶连平说希望将来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呼出去的

永不熄灭的灯光

“同学们,一根头发有多粗?雾霾的‘霾’它有多大呢”?2019年10月3日上午,和县乌江卜陈学校的物理实验室内,来自马鞍山市教科院的教研员张勋贵通过列举身边的事例,吸引学生沉浸到生动有趣的物理课堂,正式拉开了马鞍山市教育系统“我帮叶老上一课”活动的序幕。自那以后,每个周日下午张勋贵及马鞍山市实验中学物理教研组都会来到这里,帮叶老承担物理课教学。

在卜陈村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叶老就像永不熄灭的乡村烛光。然而今年已经93岁高龄的叶老,依然承担着从启蒙到高阶四个辅导班的英语课,工作十分繁重。叶老需要有人帮助和接替。2019年秋季学期伊始,马鞍山市教育局启动了“我帮叶老上一课”活动,一批批教师积极响应,志愿接力帮叶老上课。

“叶老是所有教师的榜样。他自己省吃俭用,住着简陋的小屋,却拿出多年的退休积蓄,给学生们买来笔和书。”在张勋贵看来,叶老就像一支蜡烛,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乡村教育,让学生们的心灵变得更加富足。今年是建党百年,张勋贵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前。在‘我帮叶老上一课’的讲台上,我们不仅传递知识,还传承叶老执着教育的理想信念、关爱学生的真挚情感和爱岗敬业的朴素情怀”。

不止张勋贵,马鞍山市李明玉英语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们每周六上午都会来到叶连平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帮叶老给学生上英语课。“在这里,我常常能看到学生那种信任与期盼的眼神。我要带头做那个传递叶连平精神火种的接力人。”从2019年10月开始,李明玉带领工作室成员坚持每周上课,风雨无阻。后因疫情中断,改用网络为学生开展线上英语辅导和心理疏导。今年3月,工作室启动新一年“我帮叶老上一课”活动,接替了叶老一个中级班的教学任务。“只要学生有需求,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李明玉说。

如今,在马鞍山市,“我帮叶老上一课”活动已经不是一时、一地、一课,也并非单一的义务辅导、志愿服务,而是一项在全市教育系统广泛开展的传承叶连平精神火种的“接力赛”。除了义务辅导教学实践,“我帮叶老上一课”还创新了活动形式,延展了活动内容。如全市广泛开展的叶连平先进事迹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锤炼道德情操和厚植教育情怀。马鞍山市红星中学、市第二十二中学、市雨山中心小学等面向学生建立成长导师制度,定期开展学习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以及职业引导等成长关爱活动。教育系统各单位依托“三名”工作室、教育帮扶联系点和社区服务联系点等平台,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定期开展义务支教、网上答疑、专题讲座和技能培训等精准帮扶活动。

有一句谚语,“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教师的品质决定着教育的品质。在马鞍山市,“小马传灯人”的故事延续不断,唯愿千灯万灯相继,传灯之人,得闻回响......

李明玉和叶老对话

张勋贵及市实验中学的教师们帮叶老承担物理课教学

□本报记者 谢婷婷 通讯员 刘浩 柴家峰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