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池州学院:红色引擎下的乡村振兴

2021-08-09 10:54:40   来源:安青网

为进一步发挥大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的青春力量,在实地调研中传承红色基因与火种,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池州学院组建多支大学生社会实践团前往各地调研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现状,助力新时代乡村融合发展新局面。

红色沃土,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赴六安调研红色文化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实践团在金寨县走访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红色革命精神,为思想“补钙”,将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精神内涵付诸实践。在大湾村,重温了大湾村的红色革命史,走进汪家老屋,成员们看着馆内一幅幅墙画,历史上经典的画面重新浮现在眼前,把大家带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通过大湾村脱贫前后的对地图,深刻地感受到大湾村村容村貌在红色文化的助力下从一个落后破旧的村庄到绿水青山下产业兴旺的巨大变化。实践团参访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湾村走访的居民之一陈泽平老人。大湾村将“红色旅游+红色教育+民宿农家乐”模式相结合打造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振兴产业,村子不仅脱了贫,还发展了乡村产业,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陈泽平老人向大家介绍了大湾村在党的关心下发生巨大的变化。

大湾村于2021年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的荣誉称号,跻身全国最高表彰榜单。从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120元,增加到2020年的14456元,大湾村交出了一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靓丽大卷。

产业振兴,宋冲村的“两叶一红”

“那个时候苦哇,他们游击队被国民党围堵在山上,有时好几天吃不上饭,饿极了就直接抓生米吃,粮食吃完了就吃竹笋等野菜,下雨天没法睡觉,就打着伞一晚坐到天亮,冬天寒冷没有棉衣,就把子弹袋绑在身上御寒,鞋子烂了,就用笋子壳编鞋子穿。”家住在宾山革命纪念馆隔壁的梅宝珍老人回忆起那段艰难的历史。宋冲村位于青阳县东南部,解放战争时期曾是“泾、青、南”县委旧址,是红色革命老区、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坐落于宋冲组的宾山革命纪念馆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县级廉政教育基地。

赴池州市青阳县宋冲村振兴红色文化助力团在青阳县宋冲村进行实地调研的过程中,走访了宋冲村党群服务中心、宾山革命纪念馆、旗杆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宋冲村红色旅游游客服务中心项目。在实际走访中,成员们切实感受到了通过红色旅游线路的规模效应,旅游线路带动宋冲村“农家乐”、还发展起了茶叶和蚕桑两项传统产业,形成“两叶一红”的村庄发展新格局。

短短数年间,泥泞的山间小路全部变成宽阔的水泥路,贫困户人均年收入从不足两千到现在的一万伍千元,村集体年收入从一万五六到现在的五十余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小康村”的转变。

体育助力,跑出脱贫加速度

“我很喜欢足球,但是没人可以教我,我只能在自己家门口踢,不过我有时候可以去找旁边的哥哥家找他玩,他会陪我踢足球。”这是赴青阳县老田村体育资源开发调研团成员在调研时当地一位小朋友的心声,同时也在每一位调研团成员内心都留下了深刻的感触。

老田吴村历经2000余年,有着丰厚的历史底蕴、文化内涵和古迹遗存,是省第四批历史文化名村。实践团实地走访了老田村周围体育资源、多彩生活文艺艺术培训中心、九华山健身瑜伽营地、九华山中心学校等地,完成了200份问卷调查,对当地的体育资源开发利用有了全面的认识,在当地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如何进行乡村体育知识宣传、怎样将地方特色融合等方面有了新的思路。总投资1.2亿元,由体育总局社体中心授牌成立的“九华山健身瑜伽营地”就位于老田村附近。瑜伽禅修中心的建立帮助老田村更好地融入现代社会,实现乡村社会文明的重塑。除此之外,老田村域内群峰环抱、风景秀丽,可以举办山地自行车骑行赛,将村庄附近的红色遗址纳入赛段范围,利用好当地的红色资源体育产业的发展来助推乡村振兴。

国家“全民健康”战略实施以来,健康中国逐渐成为社会的集体呼声。在实践团走访的过程中,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体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关键作用,并帮助老田村拟定了“体育+设施、体育+旅游、体育+管理”等方案。

(徐步 来云飞)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