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靠技术吃饭,“饭碗”端得稳

2021-04-21 16:48:42   来源:阜阳日报

“在直播带货中,要注意结合产品特质,用快节奏的语速突出卖点......”近日,在临泉县组织的电商培训课上,教师谷慧灵正在讲解电商直播的操作技巧。

台下,来自临泉县黄岭镇的崔玉军、崔明明父子听得用心、记得认真。26岁的崔明明大学毕业后,想通过学习直播技术,找份电商相关的工作;51岁的崔玉军在黄岭镇开办了一家农业合作社,种植200多亩紫薯,打算用直播方式打开农产品销路。

“参加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让俺找准了发展方向!”崔玉军高兴地说,培训免费且教得好,学的都是干货,回去就能上手。

和父子俩一样,来听课的“学生”既有年轻创客,也有乡村致富带头人。20多名直播“小白”,在临泉县皖北经济技术学校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结课后,将踏上电商主播的职业道路。

就业是民生之本。拥有230万人口的临泉县以职业教育培训为抓手,致力于将人口资源转化为人才优势,以培训小切口推动解决就业大问题,让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2015年,临泉县将分散在农业、人社、民政等部门的职业培训资源集中整合,共认定7所学校,承担起全县各类职业技能培训任务,面向农民工群体及普通群众提供就业技能培训。以皖北经济技术学校为例,目前该校已开设月嫂、插花、护理、电商等专业,均与当下人才市场紧密联系,就业率高、转化率好,平均每年培训近万人次。

“学校的各类初级培训全部免费。”皖北经济技术学校副校长姚秀平介绍,月嫂、育婴是培训中心的王牌专业,咨询报名的群众较多,已就业学员平均月工资达5000元以上。近期新开的电商直播课程举办了两期,10余名零基础学员已上岗成为电商主播,为临泉本地农产品带货。

不仅开班教学,考虑到一些群众到县城参加培训不便,临泉县还组织技术人员送技下乡,方便农村群众接受培训。

正值春管关键时期,在临泉县鲖城镇,皖北经济技术学校教师王路路正操控着机器,为参训的30多名当地种植户和待就业青年讲解无人机植保技术要领。“我们与基层文化站和农业植保站达成合作,将技术送下乡,今年计划开展10期活动,培训300余人次。”王路路说。

临泉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结合群众技能培训需求调查摸底情况,该县广泛组织开展技能培训、送技下乡等活动,解决群众就业没有一技之长问题,预计全年培训4万人次,让群众靠技术吃饭,走稳小康路。

记者 赵名威 通讯员 张玲芝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