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邻居义务照顾双目失明五保老人十年

2021-03-22 17:27:15   来源:安庆新闻网

“张叔,这是你要的青菜、食盐,我都买好啦!还是搁到老地方啊。”在五保老人张蜀夫家中,正遇到邻居张丁旺从集市帮老人购买生活用品赶回来。

居住在潜山市余井镇天圣村的张蜀夫今年83岁,其夫妇俩始终未曾生育。二十年前张蜀夫在干农活时,不慎被谷物戳伤一双眼睛,视力开始下降,由于经济拮据,耽搁了治疗的最佳时期,2010年双目失明。屋漏偏逢连夜雨,也就是这一年,与张蜀夫相濡以沫的老伴因突发疾病去世,老伴的突然离世让张蜀夫悲痛不已。

从那以后,村民们一有空闲就轮流来照顾他,可是一到农忙时节,村民也是自顾不暇,无法及时地来照顾张蜀夫。这些邻居张丁旺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萌生起主动照顾老人的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自此71岁的张丁旺成了他的“眼睛”,为他添置柴火,打扫卫生,定期购买生活日用品......一照顾就是10年之久。

除了每天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帮老人收拾卫生,张丁旺还要张罗老人的饮食,为让老人吃上可口的饭菜,他每周都要到集市帮老人购买新鲜蔬菜二至三次,不定期添置柴火,10天买一次大米,每次都得步行5公里,10年来坚持不懈从未落下。当赶上外出干农活的季节,他都会将当天的照顾工作给爱人交代好后,才踏实地外出。

在张丁旺“保姆”式的照顾下,记者看到老人脸色红润、身体硬朗,屋内屋外被打理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感谢国家好政策和社会好心人的照顾,我才能活到今天。”五保老人张蜀夫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家离他家近,大家都是邻居,帮他做点手边事不算什么,希望他健康长寿。”张丁旺腼腆地说。

张丁旺乐于助人的举动温暖了乡邻,感动了全村,他义务帮助五保老人的事迹被传开后,该村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自发地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义务为公益事业提供志愿服务。

(全媒体记者 杨勇 通讯员 余叶茂)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