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埇桥区乡村骨干校长提升培训力促乡村教育振兴

2021-03-08 18:55:1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3月8日,埇桥区教体局在宿州市第十一中学教育集团通济路校区举办“国培计划(2020)”——乡村骨干校长提升研修培训开班仪式,启动名校长领航工程,引领乡镇学校实施教育体育改革,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教育振兴。埇桥区教体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传媒培训中心承办,全区乡村中小学骨干校长150人参加了提升研修培训。

埇桥区政协副主席、区教体局局长沈含光强调,乡村振兴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乡村教育是国民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程,关乎推进教育公平,关乎国家发展大局。教育兴则乡村兴,乡村教育振兴,关键在校长,根本在教师。这次培训,启动实施新周期“国培计划”和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帮助乡村骨干校长系统掌握学校管理知识体系的本质思想和方法,制定学校战略规划和发展策略,引领学校实施改革,推动建设埇桥区高水平教师教育体系。

沈含光要求,要通过培训,找准短板不足,明确工作思路,进一步理清自身专业成长和学校发展的思路,为当好学校校长、抓好学校管理奠定思想基础。要通过培训,强化责任担当,厚植教育情怀,引导广大教师立足乡村大地,做乡村振兴和乡村教育现代化的推动者和实践者。要通过培训,提高工作水平,破解发展难题,聚焦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核心,不断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据了解,埇桥区“国培计划(2020)”——乡村骨干校长提升研修培训活动,采取集中培训、影子培训、返岗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培训职业道德与政治素养,实施依法治校和以德治校;规划学校发展,提升学校发展规划制定与实施能力;营造育人文化,创新校园文化建设;引领教师发展,提升学校教师队伍质量;领导课程教学,掌握学校课程改革与建设、特色校本课程开发、学校课程发展诊断与评价基本理论和方法;优化内部管理,推动学校组织机构变革与转型能力;调适外部环境,提升家校合作育人水平,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共同参与治理、共同分享成果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体系,构建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和育人环境。

本次集中培训,埇桥区教体局是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组织实施的,将历时4天,邀请全国课改名校校长、思想政治学科带头人、教育学博士、教育督导专家、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等组织8场专题讲座,教学学校发展谋划、校园文化营造、新时代教育发展研判、中小学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处置、学校品牌建设体系建构、增强“四个意识”做“两个坚决维护”表率、学校课程建设理论与实践、研修一体化模式探索等内容,进一步提升全区乡村骨干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和教育管理能力。

高继周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