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团桐城市委:在积极作为中书写新篇章

2021-03-05 17:07:3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五年来,团桐城市委在市委和团安庆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聚焦主业主责,紧紧围绕中心,在服务中锤炼青春,在落实上展现作为,团的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牢牢把握政治性核心灵魂 思想引领取得新进展

坚持政治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打造“党建+团建+青少年意识形态教育”党团建品牌活动。以“雷锋月”“五四”“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团队日、仪式教育、主题实践等纪念活动和党的最新理论知识集中宣讲活动。与多部门联合开展爱国主义读书教育、少儿书信文化大赛主题教育活动,每年近五万名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参与其中。积极做好团干部教育工作,共举办团队干部培训八期,并组织到先进发达地区和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外出学习、考察十余次。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自2017年1月1日运行以来,共接待超过3000名青少年,被团省委认定为省级示范性“青年之家”。全面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自2017年以来,线上学习已超过30万人次,在安庆市名列前茅。进一步加大通过新媒体联系、引导青少年的力度,构筑一“号”(桐城青少年微信公众号)、一“音”(桐城共青团抖音号)和一“群”(微信工作群)为主体的新媒体平台,连续两年获评省级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牢牢把握先进性内在要求 服务大局作出新贡献

主动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出台《桐城市共青团系统“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实施方案》,连续四年选派机关工作人员驻点龙眠街道双溪村进行帮扶。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桐城市在外创业青年的对接,组织动员在外创业青年回乡考察,为优秀投资者和优质项目落户桐城市牵线搭桥。定期举办青年企业家沙龙,采取圆桌会议、参观考察、主题论坛等方式,引导青年企业家助推高质量发展。2016年成功对接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中国——马来西亚青年企业家“一带一路”经贸考察活动。积极组织优秀青年评选,安徽紫来建设集团等七家单位(集体)获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标兵)”;国家电网桐城市供电公司金神供电所等三家单位(集体)获省级、市级“青年安全示范岗”;优秀青年张琦、章兴文分别被评为全国和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徐小旭获省青年五四奖章。特别是在重大灾难面前,团市委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冲锋在抗洪救灾、疫情防控一线。

牢牢把握群众性根本特点 服务青年展现新作为

动员、引导团员、青年通过创新、创业提升发展能力,积极开展青年电子商务培训和电子商务知识竞赛,每年有3000人次左右的35周岁以下的青年参加电子商务培训。组织青年参加各类型创新创业大赛,并赢得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省青年创业大赛奖、省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关心、支持公益事业,八年来,市希望工程共募集善款602.6万元,共资助2178名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学生。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每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青年代表面对面交流座谈,建立共青团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交流制度,按照法定路径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以建议、提案、发言等多种方式,倾力为青年群体成长发展护航。以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服务队为载体,针对科普知识、禁毒防艾、安全自护、反对邪教等内容做好青少年法治宣传。

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团各项要求 团的建设推出新举措

按照“坚持党建带团建,学习党建抓团建,做好团建促党建”的党团建思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团市委机关党建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提升。从严治团规范团员管理,严格执行共青团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中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的各项规定要求,以“智慧团建”系统建设为切入点,进一步强化团员发展的规范化要求,入团更加神圣,团员转接更加顺畅,团员的荣誉感得到明显提升。按照“专兼挂”模式做好镇(街道)团(工)委班子配备,村级团组织在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换届之际实现同步换届,规范化水平有所提升。“青年之家”成为镇(街道)团(工)委服务青少年的“标配”,范岗镇、吕亭镇获“全省农村基层团建示范乡镇”。同步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工作,共成立687家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组织,团的覆盖面得到大幅度提升。

□通讯员 周阳海、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