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学霸养成记】蒋一丁:自律将我送到未名湖畔

2021-03-01 17:08:47   来源:安青网

学霸小档案:蒋一丁

六安市第一中学,2020届高中毕业生,现为北京大学学生

蜕变,要先蜕

谈起分享经历与经验,梳理在六安市第一中学的三年高中生活,最难忘的还是惊心动魄的高三。那一张张试卷、一次次考试、一场场大笑或是痛哭,组成了“高三之海”,平日澄澈而明净,而在与礁石搏斗的关键时刻,汹涌的海水便会孕育出排排巨浪,迸发出震撼人心的涛声——这是为蜕变、为新生鸣奏的交响乐。

班主任田兴智曾经在班会上说过:“高三,对任何一个同学来说,都要经历一次蜕变。”蜕变,要先蜕,才能变。昆虫吐丝数日,将自己束缚,休眠成蛹,坚持不懈,历经艰辛。而破茧之时,又要经受皮肉分离之痛。只有排除万难,砥砺奋进,才能求得那一双靓丽的翅膀,飞向蓝天——痛并快乐着,这就是高三。

高考结束的那一晚,一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疯狂。大家除了互相慨叹,便是说,不过如此。等到答案出炉,前所未有的解脱感突然包围了我,我开始破茧了。出分时的喜悦是在漫长的煎熬中等来的,对着成绩,我大吼了好几声。再到参加高难度的北京大学强基计划校考与面试,最终结果出炉,这时候,我才觉得一切尘埃落定。在感受到一丝丝恍惚感的同时,我感受到了自己终于张开了那一双“蝶”的翅膀。

上游里的中游

一直以来,我都不是最顶尖的选手,而是保持着上游里的中游水平。高一、高二两年,因为各种原因,我并没有拿出十足的劲来一心一意学习,甚至因为个人好恶,导致我的数学和英语两门课不是很理想,这两门课对于文科来说异常关键,轻视它们给我带来的恶果就是成绩不稳定。就这样,我跟着“大部队”走完了高一、高二,现在想想,有些后悔,当年应该更努力才是。

高二下学期的期末考试,我考了高中三年的最差成绩:班里31名,全校93名。这如同一记重锤砸在我的脊梁骨上,让我知道我不能再这么苟且下去了。故而,在高二升高三的暑假,我选择了向光而生,与堕落决裂。那个暑假,我是全班50个同学中第一个完成暑假作业的,当别的同学在开学前最后一个星期陷入抓狂而疯狂补作业,哀嚎着“作业写不完了”的时候,我已经为开学考试复习了好几遍呢。那个暑假,我系统恶补英语,刷了50套试卷。考试前,我立下目标:英语超过140分,总分考进全班前三,考出一个我以前没有达到过的成绩。果然,我做到了。

回忆高三,是每天迎着朝霞出门,坐着温热的板凳,桌子上的励志话语,教室后黑板上贴满的满载所有美好与梦想的便利贴,坏了又换的日光灯和下晚自习时香喷喷的炸串。揉揉眼睛,望望夜空,下自习后在砺学楼门口眺望,哪是木星,哪是火星,再听听从北方来的涛声——我觉得支撑我高三奋起努力的有几个精神支柱:对首都北京的向往;儿时周围人认为我擅长文科,我不能辜负了自己的文科天赋与他人的期待......在高三的追梦途中,我觉得自信是不可或缺的,你都不去想,那你就失去了完成一件事的入门券。初中时,班主任傅代卫对我说,你有很强的综合素质,中国人民大学是很适合你的。从进入高中,我便怀揣着这样的梦想,虽然这个梦想在疫情之后变为向北京大学发起冲刺。我是我们班为数不多的最终圆梦的人,也是这么多高三学生中为数不多的圆梦的人。我很荣幸,但更多的还是感激,是梦想的力量让我能够“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自律者必能达

要实现蜕变,努力是不可或缺的。努力的最重要表现就是自律。高三的两次假期是我完成两次飞跃的良机。暑假,我通过在家自律学习,打牢了英语基础,完成了稳居年级前10名、在五名左右游荡的跃升。而疫情防控期间的“超长待机”,我也因为自律成为了“受惠者”,猛攻数学,解决长期积累的难点、疑点,实现了数学由110分到140分的跨越。

班主任在高三上学期和我们说,在一轮复习时,你们就像地下蛰伏着的蝉,等到各科一轮复习完全结束后的3月,你们都准备好了,便会破土而出,成绩会实现大幅度提升。这句话支撑了我近三个月的居家学习。在理应提升的3月,我更应该咬紧牙关,对一轮复习的内容进行升华性的总结。居家学习以自己写试卷和资料为主,天天机械性地重复,在钢筋混凝土小巢穴里待着而不见天日,真的是对身心的一大极致挑战。我开始本能地浮躁、恼火,但最后还是选择了坚持。我想起了政治课老师姚新潮曾经说过的话:“人要学会‘慎独’。”自律,在校园中学习可能不明显,但是当居家学习时,其重要性便不言而喻。在没有外力强制约束的情况下,有的同学选择了放纵,有的同学选择了前进,一进一退,差距显然。今天的我,很感谢疫情防控期间努力的自己,我实现了第二次飞跃,开始稳居年级前列,在高三结束时获得了年级的综合排名第一。

在高三的迷茫期,我经常会想,我为什么要学习?是仅仅单纯地怀有对某所一流大学的喜爱与向往吗?是为了所谓的荣光与花环吗?美国有一位哲学家曾说,人的一生,出生开始,什么也没有带来,死去之时,什么也没有带走,人唯独能拥有的,就是自己一生的经历,和给予他人的价值。我不想平庸地度过一生,我渴望上进,而不是做一个“啃老族”,我向往首都,我希望可以拥有一个有意义的、精彩的、为人所尊敬的人生,要不然,我活着有什么意义呢?

当你努力后你便有了实力,实力是自信的基础,再加上对学习、对人生的深刻理解,相信你一定能够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高三这样一个蜕变的旅途中,我们必须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努力程度只能决定你的档次,至于档次内浮动,你能否在考试中出色地发挥,则需要良好的心态。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说自己稳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而考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同学,无一例外都有着强大的心理素质。

我们读12年的书,最后能不能转化成分数,就要看考试时我们的发挥。如果你紧张到“哑火”,再强的实力也无法显现。越到后期,我听从老师的建议,淡化对分数的关注。我们不要狭隘片面地去和别人比,去和分数较劲,应该关注自身的状态,是否无愧于心,是否在前进,去关注分数背后的东西。同时,我的蜕变还与我通过自我鼓励有关,我们学习就应该有霸气,相信自己的实力,在得知自己高考考场是皖西中学后,我便说,我将会是这个考点2000名考生的王。这句话,在上考场之前我常常这么自信地对自己说,给自己良好的心理暗示。面对考试的失误时,我们应该换换思路,比如某次考试我是因为数学犯了太多的计算错误而失利,找到原因,便会觉得前方又是一片彩虹。

如此种种,让我在高考考出了三年最好的成绩,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北京大学。或许有人会觉得我是“黑马”,但我想说,我不是“黑马”,而是一匹有梦想、有实力、有耐力、始终坚持不懈的“马”。从高三备考,到高考,到出分,到参加北京大学的强基计划,到最终的录取,看似魔幻而偶然,但却无比的必然:因为我是一个成功的蜕变者。

□由蒋丁一口述,徐徐、田兴智整理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