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店小二”为留守老人“跑腿”,点赞!

2021-02-25 10:47:00   来源:安庆新闻网

“陈奶奶,您的快递来了。”“这伢真好,隔三差五帮我把东西送到家。”2月18日,怀宁县黄龙镇朝阳村农村电商服务站负责人方志成骑着电瓶车,专程为陈奶奶送去快递。

今年77岁的陈奶奶名叫陈苗荣,是怀宁县黄龙镇朝阳村黎明组人,她两个儿子和家人都在浙江宁波务工,平时很少回家。小儿子范汪发每隔两天就在一购物网站上下单采购蔬菜、水果、生活用品给她,但快递只能送到村里电商服务站,而电商服务站距离老人家有近5公里的路程,陈奶奶无法前来领取,方志成就成了陈奶奶的“服务员”。只要老人的快递一到,他就第一时间送到老人手上,风雨无阻。

朝阳村离城镇较远,再加上村中留守人员大都是老人孩子,买东西收寄快递得跑十几里地到镇上,极不方便。像为陈奶奶服务一样,方志成为近300名留守老人和孩子义务送货上门。

方志成今年22岁,以前一直在常熟从事淘宝生意。当他了解到家乡不少留守老人和儿童无法在家门口取到快递,而是要到10多公里之外的集镇上去领取,很不方便,2020年3月,方志成毅然辞职回家创业。在朝阳村的大力支持下,他利用村里一间近70平方米的房子成立朝阳村农村电商服务站,专门为村民服务。“现在我每天都能收到130件左右的快递,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我都是无偿送上门去。”方志成说。朝阳村红卫组81岁的汪祥春三个儿子都在外务工,他一直住在小儿子家里,由于住在圩内,小村庄离集镇远、又没有超市,平时购物很不方便,老人儿子就在网上订购生活用品,每次方志成都是不厌其烦地送到老人家中。“特别是春节期间,全靠方志成给我们送货,要是没他,生活就断顿了,我们都很喜欢他。”汪祥春说。

每天上午8点不到,方志成的电商服务站门口就有村民在这里等候了,有来取货的,还有发快递的。送货回来的方志成回到店内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在电脑前为村民答疑解惑,教村民如何上网,为来店内的村民代购物品、发链接是他每天都要做的事。如今,方志成成了村里的“红人”,在朝阳村,只要提起方志成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店小二”。

(通讯员 檀志扬 潘邦)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